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新春养生:自古神仙无别法,只生欢喜不生愁
发布时间:2019-02-03 09:16:27 星期日   萧山日报

在已亥年即将来临之际,《老爸老妈》推出了新春特辑,这个版就将《读古籍谈养生》结合天气情况,给老爸老妈们提个醒。

关于天气:别管天公是否作美,自个儿心里美就行。

有一句古话,叫做:自古神仙无别法,只生欢喜不生愁!

意思就是说,神仙跟人的区别,除了道法和境界以外,在情绪上,主要是欢喜为主。而世人总是忧愁多于欢喜,如今又是春节到,自然是要喜气洋洋,赶紧把这句古话对着自己多念几遍。好好欢喜地过个年。

对于很多人来说,大家都很关心春节期间的天气怎么样,昨天有网友说,“翻了好几款气象预报App,都显示杭州过年阴雨天较多!”

杭州市气象台说,一般春节天气的具体预测结果在前三天左右能出来,目前来看春节假期天气不太好,请大家随时关注天气预报。

且不管下雨还是天晴,自个儿的心情最重要。下雨自然有下雨的好处,大地山河滋养,空气清晰,当然好啊。如果外头没有地方去,可以去逛逛万象汇、龙湖天街、嘉里中心之类的。若是晴空万里么,更好,适宜全家出游。

关于水果:你得掂量你自己的阳气有多少

以前,过年送礼喜欢送脑白金、青春宝,现在都改送水果礼盒了。从数据来看,最近超市销量最好的是水果。据说在杭州的华润万家,光车厘子一项,今年就已经卖出了1000万元的销售额,精心包装过的各色水果礼盒也卖得很俏。

杭州华润万家108元的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礼盒,联华超市128元的樱花粉设计的“春见”耙耙柑礼盒,沃尔玛99元的日本草莓礼盒,寓意和包装也都不错。

卖的好,说明吃的人多。很可惜,又可怜,大家都被水果的甜蜜、爽口之外表给蒙蔽了,也受困于“多补充维生素C”的广告推销式概念。

水果的问题,我在专栏里面已经反复讲了多次,这是我们现代社会的一个突出毛病。很多水果不分季节,不分产地,都摆在货架上。你能吃到“四海八荒”的水果,很可惜,你得掂量一下你的肠胃,有没有能容这“四海八荒”能量的能力呢?

很多人是没有的。他们的肚子里是一肚子的“水果鬼”,一肚子的寒凉。所以,小腹特别大,脂肪特别肥厚,子宫特别寒凉,舌苔白厚水滑。

春节,提到你家的水果会很多。如果你的脾胃比较寒凉,最好别吃,如果脾胃功能好,倒是看不出有什么副作用的,但是这个账其实都是记在身体上的。一旦你的阳气不够的时候,你的身体就会呈现寒凉的样子。

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吃一点时令的东西,比如荸荠。

荸荠六七月份开种,立冬后丰收,当田间一片片绿色的荸荠草变成黄色的时候,就代表成熟了,可以开挖——摸荸荠了。村民说,新鲜荸荠可以当水果,削好的荸荠撒上糖,就是年夜饭的一道冷菜;熟荸荠炒菜,碎荸荠混进肉圆做配菜;风干荸荠甜度更高,是过年待客的佳品。

有人管荸荠叫“毕齐”或“备齐”(音),讨个彩头的意思:年货都准备好了,该过个好年了。

关于吃酒:海鲜加啤酒,最是要不得

春节期间,少不了迎来送往,吃吃喝喝。条件好的家庭,可能还会去大酒店、大饭店里订年夜饭。乡间亲戚多的人家,流水席可能要吃到元宵,顿顿饱腹,其实是很伤脾胃的。

特别是条件好的,可能会上黄鱼、龙虾、扇贝、海参、鲍鱼等,若再来几杯啤酒,保不定你的痛风要发作呢。那么,怎么吃呢?

如果是海鲜,最好配点新鲜紫苏叶、萝卜丝、生姜丝,再来一杯热过的白酒,这样就能调和海鲜的寒凉之性,不容易引发痛风和荨麻疹之类的。

如果没有条件弄到新鲜紫苏叶,就一定要吃生姜丝和热白酒、热米酒。古代的戏本上,一个公子在饭店坐下,对着小二喊:“烫一壶热酒来。”或者“筛两碗热酒来”。为什么是筛?因为是米酒啦,当然要过筛,然后隔水热一下,古代还有专门的热酒器。这些不仅是讲究,也有中医理论蕴含其中,是非常正确的饮酒方式。

而且,在古代,酒并不是宴饮用的,并不是纵情恣欲用的食物,而是治病用的。为什么这么说?只要读过一点医书的人都会知道,有一些药物,需要用热酒送服。为什么用热酒?因为酒性最烈,能助药力到达该去的地方。

关于吃饭:不能光吃菜,米饭馒头不能少

在席面上,很多人会劝说:“快吃点菜,菜多吃一点,饭可以不吃。”

说这句话的人,就是完全不懂一点中医道理的人。

菜是什么?我们俗话说是“下饭菜”。菜是为饭服务的,是下饭用的。饭是君,菜是臣子,千万不能颠倒了主次。

虽然是春节宴饮,我们如果注意保养的人,也不可以忘记这一条原则,饭是一定要吃的。 

如果不吃饭,有的人可能第二天会便秘,因为没有主食,人体的能量就会不足。如果不吃饭,你哪怕吃很多菜,吃很多零食,也会觉得自己没有饱。为什么?就是没有吃对的东西。

有的糖尿病病人,千万不可趁机放开肚子吃,本来糖尿病人的肠胃功能就很差,一堆荤菜下去,你根本化不了,免得病情加重,进了医院。

有的荨麻疹、皮肤病的人,也不可以乱吃海鲜、羊肉、狗肉,这些都是发物,容易加重病情。

但是,稍稍吃一点点,尝个鲜,还是可以的。不可太过就是。

春节饮食四大注意事项

1.清淡少油腻

过分“充足”的营养使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因此最好注意调整一下自己的饮食,应该比平时更清淡些,减少脂肪的堆积。

2.蔬菜胜良药

节日的餐桌菜肴丰盛,顿顿离不了鱼肉荤腥。然而,人们却常感觉疲劳倦怠、胃肠胀气。这时,少沾些荤腥,多吃点蔬菜,便可解除身体危机。

3.宁可少吃一口

聚餐家宴常常是很丰盛的,丰盛的菜肴往往使人食欲旺盛而“吃撑”了,造成胃肠的不适甚至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自我节制。

4.小心一些瓜子盐分多

瓜子是新年的零食之一,炒酱油瓜子、炒葵花子等,盐分较多,热量也高,这里建议你以炒南瓜子取代,有益健康,可降低血压,但是也应适量吃。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武俏君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