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全麻抽脂后心跳骤停的女孩仍在积极抢救
发布时间:2021-03-12 07:0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3月10日下午,一名年轻女子在杭州一家美容机构做了全麻抽脂术后,出现呼吸心跳骤停,被120紧急送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杭州市江干区卫生健康局发布对事件调查情况的通报:2021年3月10日10:30-13:00,当事人张某某,在辖区一医疗机构做“腰腹环吸+黄金微雕”手术,手术采用静脉全身麻醉,当事人术后清醒状态下移至观察室,术后约1.5小时机构护士发现其意识丧失、呼吸停止、微弱脉搏,立即组织抢救,直至120转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急救。

经初步调查,涉事机构为杭州颜粉医疗美容门诊部,机构类别属于医疗美容专科门诊部,核准诊疗科目有美容外科、美容牙科、美容皮肤科、美容中医科、麻醉科、医学检验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发证日期为2020年9月25日。手术主刀医生、麻醉师、手术助理、护士主要执业地点注册均在该医疗机构且具有相应资质。

现当事人张某某仍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院方仍在积极救治中。

对该事件中的手术规范,医疗安全制度落实等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后续将根据进展公布相关情况。

患者身高体重正常

目前心跳血压已正常

但尚未脱离危险期

昨天上午,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郭丰主任医师处了解到了关于患者的最新情况:前天患者送来时,瞳孔散大、固定,无心跳,目前患者心跳、血压已经正常,瞳孔小起来了,接下来是水肿高发期,治疗将以保护脑功能为主,进行24小时亚低温治疗,拍头颅CT等。

“这位患者并不胖,体重目测没有一百斤。先前有做过抽脂、隆鼻手术。”郭丰主任医师说道,抽脂术现在大多是诊间手术,不需要住院,但是风险还是挺高的。

郭丰主任医师分析,抽脂手术容易出现的风险,包括麻醉相关药物引起的呼吸抑制、围手术期的恶性心律失常、脂肪栓塞、出血等,他的一位同行曾遇到过一位小姑娘因做隆鼻术,出血出到休克、心跳骤停的案例。

浙大邵逸夫医院整形外科主任谈伟强主任医师表示,脂肪栓塞是由于抽脂时小血管破裂出现缺口,导致脂肪跑到了血管里,引起血管堵塞。虽然在合规操作下,脂肪栓塞发生概率不大,但是一旦发生,就是最严重的,直接危及生命。

血肿、血清肿也容易出现在抽脂术后。抽脂后需要对手术部位压迫很紧,需要穿弹力衣裤、绑绷带等,有些患者术后疏忽护理,不按照要求加压,就可能出现积血。不过谈伟强提到,血肿、血清肿相对来说较好处理。

抽脂手术还有其它风险,比如局部过度抽吸、损伤血管有可能导致皮肤坏死,抽吸不均匀导致凹凸不平,术后欠美观等。

医美手术时麻醉很重要 静脉全身麻醉需麻醉医师全程管理

从江干区卫健局昨天的通报中可以看到,当事人张某某做抽脂手术时采用的是静脉全身麻醉。对此,记者采访了浙大邵逸夫医院麻醉科主任陈钢,他曾参与不少医美手术的麻醉过程,请他来讲讲麻醉在医美手术中的重要性。

陈钢介绍,通俗来讲,麻醉根据外科手术创伤大小可实施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全身麻醉又有两种方法——静脉全身麻醉和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一般来说,疼痛程度较轻的小医美手术,使用局部麻醉;疼痛剧烈的,局麻不能顺利完成手术,就要上全身麻醉。

静脉全身麻醉,是医生从静脉给予患者镇痛镇静的药物,患者像睡着了一样,在过程中,麻醉医师要密切观察患者,出现呼吸抑制的,要给予辅助呼吸;如果有血压降低,那要采取措施维持循环。

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时,不保留患者的自主呼吸,用呼吸机控制病人呼吸,是长时间的医美手术常采用的麻醉方式。这也是很多外科手术的麻醉方式。

在陈钢参与过的医美手术里,颜面部手术常需要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如面部除皱、面部骨性轮廓整形、鼻部综合整形等,因为手术时间长、手术复杂,过程有较大创伤,且疼痛,颜面部手术呼吸管理较为困难,往往会用到气管插管全麻。

不论患者是静脉全身麻醉还是气管插管全身麻醉,都需要麻醉医师在场全程管理。

上周四还接诊一位年轻女患者

因抽脂出现了休克

整形外科主任:

想做抽脂的反而是体重正常的女性偏多

上周四,邵逸夫医院还接诊了一位因抽脂导致休克的姑娘。

接诊的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周建仓主任医师介绍,这位姑娘二十出头,上周在某家美容机构做了抽脂手术+额头填充+耳软骨垫鼻,术后一两天里,出现恶心、呕吐、气急、拉肚子等症状。从另一家医院转院到邵逸夫医院时,已经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还有休克,血压很低,肝、肾功能有损伤,所幸神志还比较清醒。经过周建仓和团队的检查和判断,是脂肪栓塞伴有感染可能。本周三,经过治疗,姑娘成功撤了呼吸机,马上就能转出ICU。

令大家比较惊讶的是,这个姑娘看上去并不胖,165厘米的个子,体重刚过百斤,但仍是对自己腰上的赘肉不满意,要做抽脂手术。

对此,邵逸夫医院整形外科主任谈伟强也谈到,其实门诊中来咨询做抽脂手术的,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非常肥胖的女性,反而是看上去挺瘦、挺正常的女性想要做抽脂手术的比较多,这其中以30多岁的女性较多。

当然,不是所有人想抽脂就能抽脂的。谈伟强说,“局部脂肪堆积,捏起来大于等于2厘米的,才符合抽脂条件。”

为此,专家们也提醒,包括抽脂在内的整形美容手术,都可能有较大风险。选择正规机构、有资质的医生能够一定程度上减少风险。另外,机构的手术操作流程要规范,同时具备风险应对能力,一旦出现问题,能及时、高效处理。

22岁女孩到整形机构隆胸

装硅胶假体时突然大出血休克

这些年,因为整形美容手术出现生命危险的报道屡见不鲜,快报记者从杭州几家大医院了解到了其它整形美容手术出意外的案例。

去年底,22岁女孩安安(化名),趁着“双十一”一家整形机构大促销,她决定隆胸,让自己变得更有女人味,选择了假体隆胸手术。

手术时,医生为安安实施了静脉麻醉(全麻)。当晚7点多,整形医生给安安“安装”硅胶假体,安安的胸部突然大出血,之后整形医生试图多次用纱布加压来止血,但止血效果并不理想。

当晚8点,安安被整形机构紧急送往浙大一院急诊科。陪同前来的整形医生,向急诊医生详细讲述安安在手术台上因大出血发生了“失血性休克”,据他推测,安安至少出血2000ml。

浙大一院急诊科主任陆远强主任医师得知安安情况后,火速与输血科联系供血,一方面叮嘱急诊医生紧急为安安进行止血,建立两路静脉通道、加快补液等抗休克治疗,另一方面快速联系乳腺外科医生前来会诊。

浙大一院乳腺外科医生检查后发现,初步判断是安安胸部有出血灶。在胸部伤口加压包扎后,安安的活动性出血慢慢止住了,输入大量的血浆和红细胞后,安安的生命体征趋于稳定,她被转入重症监护室。

陆远强主任介绍,安安发生的“失血性休克”非常危险,早期表现为皮肤苍白、冰凉湿冷、血压骤降,后面如果任由血液流失,患者将会出现脑梗、心梗、肺栓塞、肝肾功能损害、凝血功能障碍、多器官功能衰竭等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导致死亡。

“患者之所以出现大出血的情况,可能和整形时手术医生的暴力操作有关,极有可能因为手术医生经验不足,在分离胸肌时造成了胸廓内动脉断裂。”浙大一院整形外科主任徐靖宏主任医师为安安的遭遇痛心不已。

浙江省人民医院也收治过因医美手术出现并发症的患者。

今年1月,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接诊了一位29岁的姑娘,为了“蜜桃臀”,做了自体脂肪移植丰臀手术,即吸取其自身腰腹等部位的脂肪,再注入到臀部。

术后三四天,女孩的手术部位开始出现红肿胀痛,并且开始发热,连正常仰着睡觉、坐着都觉得疼痛。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时,臀部大量的脓性分泌物渗出明显,白细胞高达25.12×109/L(正常范围为4-10×109/L),臀部的磁共振增强检查结果显示,患者臀部布满了大小不等的脓肿,跟马蜂窝似的,触目惊心。经过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主任医师和团队抽丝剥茧,发现是多种细菌混合感染。

去年,潘红英主任还接诊过一位28岁大美女,嫌弃自己腿粗,打了瘦腿针后,结果双腿溃烂,差点截肢,最后发现是非结核分枝杆菌(NTM)感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金晶 陈彦汝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