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5岁初中生梦想把电竞当事业 每天操练到三更半夜,白天哈欠连天
发布时间:2021-03-12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3月5日上午,浙江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诊室里传出吵闹声,一对情绪激动的父子在争执。父亲指责儿子:“读不进书都是借口,就是想玩游戏,还异想天开当电竞选手挣大钱!”15岁的小袁(化名)则眼含泪水,一脸委屈。

据了解,该院精神卫生科近半年来门诊中超两成是学龄期青少年,就诊原因多与玩游戏、厌学等相关。其中,有一些青少年梦想成为“电竞选手”,对这个执念到有点“走火入魔”,小袁就是其中一位。

15岁少年欲放弃学业玩电竞

小袁正在读初中,原本乖巧懂事,成绩在班里一直处于中上水平。和大多数男孩子一样,小袁也喜欢玩网络游戏,父母监督他只能在节假日玩两把,过过瘾。不过小袁一直认为自己很有电竞天赋,而且外表阳光帅气,只要经过不懈努力和好的教练栽培,一定能够成为专业的电竞选手。 “既能畅玩,又能挣钱,说不定还能在国际大赛露个脸……”

于是,小袁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其“事业”中,不惜偷偷挑灯夜战,做梦也经常是跟电竞有关的内容。随之而来的副作用也很明显,白天上课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成绩显著下降。并且,小袁还产生了严重的认知偏差,认为即使考入了名牌大学,收入也远远不如成为电竞选手。

父母发现儿子半夜的“行动”,痛心疾首。他们软硬兼施,一方面晓之以理,一旦发现小袁夜半偷偷打电竞,立刻停掉Wifi,最后还将他手机、电脑通通收起来。

这样一来,小袁和父母的矛盾越发激化。这学期开学后,小袁直截了当向父母提出休学,去报名参加电竞培训班。父母大惊失色,完全不能接受小袁这样的想法。为此,小袁与父母经常争吵不休。

医生将孩子从“梦想”拉回现实

在诊室,父子俩各抒己见后,互不相让。

该院精神卫生科主任苏衡谈了自己的看法:职业电竞作为一门新兴的行业,确实不能把它简单粗暴地等同于一般的电子游戏,但职业电竞行业属于名副其实的吃“青春饭”,这个年龄段正是一个人的学习成长的重要阶段,选择电竞作为职业需要非常慎重。

“家长对孩子要因势利导,一味打压、否定,只会起到负面作用。”苏衡主任表示,职业电竞不仅要拼搏,更需要天赋,对于一些自以为很厉害的网游高手、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孩子,倒也可以尝试让他们去参加正规而专业的培训、测试。经培训、测试后认为不行的,则劝其及时回头。

接着苏衡将平时摘录的电竞选手培训、测试等相关报道给小袁看,让其自我掂量。“要求这么高?万里挑一啊!”仔细阅读后,小袁的气势像泄了气的皮球,也垂下了头。

苏衡趁热打铁,进行心理疏导,让小袁逐步回到正常的生活状态,当务之急是解决其目前混乱的作息,睡眠问题等。

接受检测后发现,小袁的睡眠效率只是勉强超过50%,快动眼睡眠的占比更是10%都不到,患者在闭眼睡眠的过程中脑电波却显示其实他在频繁地醒来。检测证实其睡眠质量确实不佳,要想提升其学习的效率和动力,针对性地改善睡眠、焦虑情绪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之一。根据情况,小袁或还得给予药物等治疗。

经过苏衡主任耐心倾听和循循开导,剑拔弩张的父与子慢慢缓和了。

睡眠障碍持续需去医院

浙江省康复医学会睡眠障碍专委会主任委员、浙江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学术带头人于恩彦教授表示,从上述父母与孩子长期争执看,他们作息不规律(孩子深夜操练,父母经常查岗)及出现焦虑情绪,影响到的睡眠质量,从而易损害身体健康。

现代人拼学业、事业等睡眠障碍的人越来越多。失眠可以表现为入睡困难或早醒,也可以表现为睡眠不实(觉醒过多过久)或睡眠表浅(缺少深睡),以及诸如注意力不集中或记忆障碍等日间功能损害。现在睡眠监测评估睡眠的客观检查,可更好为下一步治疗提供依据。

于恩彦教授提醒,一般来说,如果睡眠障碍持续超过1周以上,无法通过休息和作息调整等方法改善,建议及时到医院精神卫生科等专科就诊,拖延时间越长,重建睡眠周期的难度就越大,且还容易影响到身体的免疫力等更严重后果。

“治疗时,可包括药物治疗及心理治疗等多种方式。药物可以快速改善焦虑症状,且目前的药物副作用少还是比较安全的。同时辅以心理干预和物理治疗会更好,心理干预会解决好失眠背后的根本心理动因,物理治疗则副作用更少,安全性更高。”于恩彦教授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