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泌尿外科专家诸靖宇:我们科室医生办公桌上都有个大水杯
发布时间:2020-12-04 07: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人到中年,面对生活与工作双重压力,男性会出现诸多问题,比如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排尿费力、夜尿增多等。”每次坐诊,市中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专家诸靖宇,总会遇上不少神情焦虑的患者。除了治病,他更多时候化身“心灵导师”,倾听与排解他们的压力,共享自己的养生经验。

每周温水泡澡一两次 放松身心促进微循环

男性如何减压?诸靖宇建议:适当放空,可以冥想或打坐。

“我常和患者说,重要的是倾诉压力,周末多与家人一起参加户外活动。还要适当自我暗示,别把弦上得太紧,必要时建议找专科医生求助。”诸靖宇说,以排尿症状为主的患者可以找泌尿科医生,伴有睡眠障碍、情绪低落的患者建议找心理科医生。

平时从事临床医学工作,还要兼顾行政事务,诸靖宇也会有压力大的时候。“我比较喜欢快走,因为家住钱塘江边,晚上有空,我都会出门走上5公里,走到微微出汗。这种强度的运动不会对膝关节产生太大压力。”

前几年为了去西藏,诸靖宇还坚持每周游泳三次,锻炼心肺功能。每次下班后,他吃一块巧克力或面包,就跳进游泳池,半年游下来,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好了不少。“常有患者强调自己没时间运动,我建议可以跳绳,它对场地、时间没有严格要求,每天晚上洗澡前跳上200个就行。”

诸靖宇还有一个养生妙招,就是泡澡。每周泡上一两次,有条件泡温泉的更好,可以舒缓疲劳,放松肌肉,促进微循环。“有生育要求者,水温别超过37摄氏度。排尿不畅、尿频尿急者推荐温水坐浴。”

办公室必备大水杯 每天饮水超过2000毫升

患上泌尿系统疾病,饮食尤其重要。“存在排尿问题,尿酸不高的,我建议清淡饮食,多补充维生素与优质蛋白,比如适当多吃些牛羊肉和鱼虾蟹。”诸靖宇说,每天早晨吃鸡蛋,晚上喝牛奶,是他雷打不动的食补原则。

他对痛风、肾结石患者叮嘱最多的一句话是,每天喝水2000毫升以上。“我没有肾结石等疾病,每天也必定喝足2000毫升水。我们大部分泌尿外科医生,办公室都放着大杯子,每天茶、水不断。我也曾咨询过中医专家,中年男人用保温杯泡枸杞、鹿茸等,可以温阳补肾,但吃无妨。”

肥胖是男性前列腺疾病的相关因素,奶茶糖分、热量太高,诸靖宇不建议作为日常饮品。另外,膀胱感觉过敏,白天排尿超过10次,夜间超过2次者,也不建议喝咖啡。“慢性前列腺炎和增生患者尽量别喝酒,处于疾病急性发作期者,要严格忌酒。”

40岁后年年体检 这两个指标不能少

“我们科里的医生,都很重视体检。”诸靖宇提到了35岁这个节点,这个时期的男性,身体各方面开始走下坡路,加上肿瘤年轻化,尤其要未病先防。

他建议,男性过了40周岁,每年都应该查一查前列腺B超和前列腺肿瘤指标。常规体检中的肛门指检也不能漏,可以帮助早期发现前列腺疾病、肛周疾病、直肠疾病、混合痔等。

“年轻男性容易患上慢性前列腺炎,45周岁以上中老年男性容易得前列腺增生。随着年纪增大,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也会增大。”诸靖宇提到,如果B超和肿瘤指标异常,要过一两个月再次复查,指标持续没有好转,应尽早穿刺活检。前列腺肿瘤与雄激素分泌相关,还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早诊早治是关键。

作为泌尿外科医生,诸靖宇每次体检,都习惯先看尿常规报告单。这项检查可以反映很多问题,比如尿隐血可能提示膀胱、肾脏存在问题,或是早期肿瘤;白细胞增高,意味着可能患上慢性尿道炎、前列腺炎、肾炎等;如果尿糖和尿蛋白出现加号,则提示患有糖尿病或肾病;尿比重高,说明水喝得太少。

“平时少熬夜,别久坐、酗酒。”诸靖宇说,养身养心做到位,注意饮食和休息,保健品等都可以靠边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