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82岁老人肚子胀成西瓜大小 原来是肿瘤在腹中扭转两圈
发布时间:2020-09-14 10:49:04 星期一   每日商报

萧山人王奶奶,今年82岁,大约三年前她发现自己的腹部增大膨隆,摸起来有个包块,不过没有疼痛和不适感,也就没有放在心上。

2018年12月,王奶奶突然发烧,家人带她到当地医院看病。常规盆腔CT检查发现,她的腹部有个很大的包块,占据了整个盆腔。医生建议,不管这个包块是良性还是恶性,都需要尽快手术切除,家属也同意这个方案。

但不巧的是,王奶奶突发“小中风”,手术不得不暂停,一拖就是半年。而后,每当家人筹划着为老人手术的时候,她都很“巧合”地来一次中风,一来二去,手术的事情就耽搁下来了。

这三年来,王奶奶看着小腹一天天变大,却始终害怕接受治疗,直到半个月前,已经长成小西瓜般大的肿块发生扭转,剧烈疼痛让她难以承受,家人看她实在熬不下去,遂将她送到浙大二院急诊。

入院时,王奶奶正在发烧,整个人精神萎靡,连抬头的力气都没有。影像检查发现,肿瘤已经扭转了两圈,情况非常危急。短短一天,她的血色素从9克掉到了5克,血压下降很明显。

“几乎可以用命悬一线来形容,如果再不采取干预,老太太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因为血压下降危及生命。”浙大二院妇科主任医师陈学军介绍,考虑老人身体素质尚可,家属也决定手术,浙大二院的多学科团队,决定放手一搏。陈学军认为,这个手术最大的风险是切除肿瘤后,可能引发的各种合并症。老人本身有冠心病,脑部多发性陈旧梗塞病灶,需要召集神经内科、心脏内科等科室专家一同会诊。

肿瘤就像石头一样压着腹部的下腔静脉,术中将肿块拿掉后一分钟左右,患者的血压再次剧烈下降。所幸的是,手术团队准备了充足的血浆、红细胞以及体液储备,帮助患者渡过了难关。术中,患者还出现多次房颤,也都化险为夷。

病理报告显示,王奶奶所患的颗粒细胞瘤是一种低度恶性肿瘤。考虑到患者的年龄和身体情况,医生建议术后不再做放化疗。两天后,老太太可以下地慢慢走路。

陈学军介绍,像王奶奶这样的患者并非个例,很多老人都觉得这是正常的肥胖,或者担心年纪太大“吃不消”做手术。然而事实上,早期的妇科肿瘤可以在微创下完成,对身体的损伤小,恢复也快。一旦等到肿瘤变得很大了,这时候手术创伤会增加,难度也会更大。

他建议,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腹胀腹痛,就要做B超检查排除肿瘤可能性。绝经后女性,如果出现5厘米以上的卵巢囊肿都建议尽快处理,以防止随着病情的发展良性恶变的可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