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两次心电图检查均正常 62岁阿姨却被确诊急性心梗
发布时间:2019-10-10 06: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62岁的许阿姨家住临平,前两天凌晨,睡梦中的她突然感觉到胸痛难忍。许阿姨以为是胃痛的老毛病,赶紧叫醒了熟睡的家人,来到家附近的余杭五院就诊。

急诊医生详细了解病情后,觉得许阿姨这“胃痛”可能没那么简单,就开出了心电图等相关检查。不过心电图报告并无明显异常,但急诊血液报告中一项肌钙蛋白指标却超标两倍多:正常值的上限为0.023μg/L,而许阿姨则有0.061μg/L。

肌钙蛋白是心肌损伤坏死的标志物,超标就意味着心肌细胞受损。医生考虑有心梗的可能,为许阿姨再次复查了心电图。奇怪的是,这次的结果还是正常。一小时后复查肌钙蛋白,这下可不得了,数字一下子涨到了0.12μg/L。

“翻倍这么快,这哪里是胃痛,分明就是急性心梗!”病情紧急,医生马上为许阿姨办理了转院手续,到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检查中发现,许阿姨的冠状动脉其中一个小分支几乎堵塞了90%,如果延误治疗,就会导致心肌缺血,危及生命。幸运的是,许阿姨就医及时,经过紧急手术脱离了危险。

为什么明明已发生心梗,两次心电图检查,却始终未见异常呢?

“在冠心病的诊断治疗中,心电图是很重要的一种辅助检查方法,但不能作为确诊的唯一标准,必要时还需结合其他辅助检查。”余杭五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张忠南表示,部分患者发病急,心肌梗死处于超急性期,短时间内,心电图和血液中的肌钙蛋白指标暂时还没有“反应”过来,有时候会出现心电图正常的假象。

“心梗发生前,身体会发出信号。”张忠南提醒,最典型的就是胸痛,千万不可大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钱瑾瑜 张忠南 王海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