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怀孕31周 二胎妈妈遇上“生死劫”
发布时间:2019-09-04 06: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头胎剖宫产,没想到怀上二胎,胎盘不仅覆盖子宫颈内口,还穿透子宫壁疤痕,被诊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合并胎盘植入。日前,怀孕31周的李女士经历了一场“生死劫”,幸好在医患的通力合作下,有惊无险,母子平安。

雪上加霜

胎盘覆盖宫颈且植入剖宫产切口

李女士来自安徽,今年36岁,因为头胎是剖宫产,二胎便格外关注胎儿的情况。孕期,她在做B超产检时,发现胎盘位置很低,正好覆盖了子宫颈内口,被医生告知为凶险性前置胎盘。

“产检期间,我一直小心翼翼,但怀孕第31周时,还是出血了。”极为忧心的李女士马上赶到杭师大附院产科,磁共振检查提示,胎盘植入子宫基层。

这个结果无疑是雪上加霜。凶险性前置胎盘本就容易在分娩中大出血,加上“种子”不幸种在了子宫疤痕处。为了得到充分的血供,胚胎根部会拼命往下生长,胎盘会像树根一样穿透、长入子宫肌壁,甚至侵犯膀胱、直肠、输尿管等,导致无法剥离,术中很可能因为无法剥离胎盘,而导致致命的大出血。

情况凶险,为了确保手术的安全,杭师大附院启动了危重孕产妇多学科讨论方案,权衡利弊后,专家们最终制定了一套详细的手术方案。

“李女士的孕周太小,要保障新生儿的出生质量,我们决定尽量为她延长孕周,择期剖宫产终止妊娠。”产科主任裘雅芬说。

但凶险性前置胎盘,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发产前大出血,为防万一,专家组制定出急诊手术与择期手术两套方案。剖宫产手术前,介入科专家首先为李女士放置动脉球囊,在孩子娩出后及时阻断,减少术中大出血。输血科、麻醉科、新生儿科同时做好防范产后出血和抢救新生儿的各项准备。

通力合作 术中当机立断助母婴转危为安

带着焦虑与担忧,李女士终于熬到孕36周。在充分评估胎儿发育情况及李女士的身体状况后,产科专家决定择期为她进行剖宫产手术。

无影灯下,开腹后的情景,还是让裘雅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迂曲的血管像蚯蚓盘踞在子宫下段,不幸中的万幸,膀胱没有被胎盘侵及。”

避开血管丰富区,裘雅芬在切开子宫后,快速取出了宝宝。随后,介入科医生迅速充盈动脉球囊,阻断动脉进行止血。新生儿科医生立即为胎儿检查、诊治。

但李女士还没有脱离危险。“子宫下段基层很薄,子宫没有收缩,输血的速度赶不上出血的速度!”裘雅芬知道,这种情况下保留子宫尤其危险,有可能导致失血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危急情况。

与家属沟通后,为了李女士的安全,专家们决定切除子宫。决定果断,抢救及时,李女士的出血情况开始一点点改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最终转危为安。

死亡率高 高危孕产妇须按时到正规医院产检

“产妇年龄越大、做过剖宫产手术的次数越多,出现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比率就越大。”裘雅芬解释,第一次剖宫产后患“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概率是14%到24%,二次剖宫产后会达23%到48%,第三次剖宫产可能高达50%。其中90%的孕妇在分娩中的出血量会达到3000毫升至5000毫升,10%的孕妇出血达到10000毫升以上。

像李女士这样的穿透型“凶险性前置胎盘”患者,术中一分钟内出血量就能达到1000毫升至3000毫升,就像拧开的水龙头,完全不受控制,死亡率高达7%。一旦出血不止,只能切除子宫保命。

“手术的时间度要把握得很准,每个细节都不能出现偏差,犹豫一分一秒都会耽误患者病情。”裘雅芬感慨,这时,家属的信任最重要。

近年来,随着两孩政策的放开,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准妈妈也在逐年增多,一旦合并胎盘植入,就会进一步增加出血风险和出血量,严重威胁孕产妇的生命安危。

裘雅芬提醒,育龄女性应尽量降低首次剖宫产率,避免不必要的宫腔操作和手术。孕期一定要按时、规范地进行产前检查。因凶险性前置胎盘易导致母儿并发症,尤其危及母体生命,术前要通过超声、磁共振检查进行确诊,同时提早警惕,加强防范,做好应对措施,提高救治成功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颜妤 冯晓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