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巨人”来了?9天内这家医院把“巨人”变回正常人
发布时间:2019-08-30 06:00:00 星期五   浙江在线

近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乍一看,还以为是美国电影中的“巨人”来了:手脚硕大,头颅、胸廓膨大,手足掌肥厚,前额隆起,眼眶、颧骨即下颌明显突出,口唇变厚,鼻梁宽而扁平,连耳廓都变大了。这是典型的肢端肥大表现。患者姓孙,来自云南。

据自诉和检查,孙先生的病情有些严重:右侧视力基本消失,左侧视物模糊,头痛剧烈,甚至有些谵妄表现。家属说,发病2天了!抢救室一测体温,高达39.2℃,血糖达到了惊人的27.2mmol/L,血渗透压340mosm/L,头颅CT检查提示鞍区出血。种种迹象表明,这很可能是垂体瘤卒中导致垂体危象。

急诊科吴锦鸿副主任召集大家,立即启动MDT(多学科联合诊疗)抢救程序,邀请神经外科、内分泌科、肿瘤科、影像科共同会诊,协助抢救患者。垂体瘤卒中出血,病人会出现明显颅内压增高,视力视野障碍,意识障碍进行性加重,甚至昏迷死亡,需要纠正患者垂体功能紊乱后,尽早进行经鼻蝶窦垂体瘤切除术。

手术在神经外科俞文华主任医师团队的主导下顺利完成,肿瘤及出血完全切除,手术创伤小,头面部无伤口,在EICU治疗2天后,孙先生病情明显好转,视力基本恢复,已经下床活动,转到内分泌科继续激素替代治疗。一周后,生长激素由原先的大于40ug/L(正常值0.06~5ug/L)降至正常范围,手似乎也慢慢变小了。孙先生十分高兴和感恩,他的妻子一个劲地感谢,说是杭州的医生救了他的丈夫。

内分泌科韩辉主治医师介绍,垂体瘤多发生于20~50岁的青壮年,小儿少见,男女发病率大体相等。其临床表现有可能出现如下1种或几种: 1.头痛;2.视力视野改变(单眼或双眼看东西不清楚,逐渐发展至失明或突然头痛失明);3.月经紊乱、泌乳、性欲性能力改变(多为性能力减退);4.肢端肥大症:手脚、头颅、胸廓及肢体进行性增大,手足掌肥厚,手指增粗,远端呈球形,前额隆起,眼眶、颧骨即下颌明显突出,牙缝增宽,口唇变厚,鼻梁宽而扁平,耳廓变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