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不痛不痒的小肿块最后长成了“橄榄球” 杭州33岁海归女遭遇截肢惊魂
发布时间:2019-08-16 06:00:00 星期五   杭州网-都市快报

“在我33岁的时候,听到这样的消息,我和我女儿、丈夫三个人,觉得生不如死。”

是什么样的打击,让小芳(化名)妈妈曾经说出这样的话,一家人这般失去希望?这周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骨和软组织肿瘤外科的病房里,我见到了小芳和小芳妈妈。小芳躺在病床上,刚刚经历过“劫后余生”的她,虽然看上去有些虚弱,眼睛里却闪着光。

右大腿内侧莫名长了肿块

切除后不到半年就复发成橄榄球大

一年前,33岁的小芳发现自己右侧大腿内侧莫名长了一个肿块,有一个拳头大小。奇怪的是,这个肿块没有红,没有破,不疼不痒,似乎没有影响到小芳的肢体活动,于是,她也就没有在意,没上医院。

渐渐的,肿块增大了,小芳的右大腿明显感觉到了酸胀。去年12月,她在杭州一家医院就诊,做了右大腿肿物切除术,手术后病理报告显示,确诊为恶性外周神经鞘膜瘤。

原以为生活能恢复原样,谁知,今年4月,肿瘤就复发了,小芳再次感觉到了大腿那种熟悉的肿胀感。这一次,病情似乎比上一次要凶,“一下子大腿就肿起来了,连走路都困难”。医院检查提示,小芳右侧大腿的不均质软组织肿块足足有一个橄榄球那么大。

5月,在医院的病房里,妈妈眼看着女儿腿上的肿块“从开始的苹果大小到像一只母鸡塞在大腿内侧”,她的心好像“一天天在被挖空”。小芳1米68的个子,中等身材的她因为这个肿块,体重一下子增加了10多斤。

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医生告诉他们,小芳目前的情况唯一方案就是截肢,别无他法,一家人后又辗转其他各家大医院还是同样的结果。

这一消息简直是晴天霹雳,小芳从小成绩优异,从国外留学回来,一直是爸爸妈妈的骄傲,“女儿还这么年轻,还没有生小孩,怎么能失去一条腿?”

小芳说,自己做了最坏的打算,也做好了承受最坏结果的准备,只是没想到竟要截肢,她原本的乐观顿时溃散了。也就是在那时,他们一家失去了所有的希望。

手术切下来的肉瘤有15斤

腿保住了,以后生活与常人基本无异

小芳爸妈带着她来到了浙江省肿瘤医院。骨软外科主任李涛主任医师经过反复研究,开展MDT团队讨论后认为,虽然肿瘤巨大,但血管与肿瘤的分界还算清楚,可以考虑保肢。

7月18日,李涛主任为小芳做了肿瘤广泛切除手术。他说,手术最大的难度在于要分离并保留大腿血管,又要保证肿瘤不破。手术前后总共持续了4小时左右,15斤重的肿瘤被完好地切除下来。当小芳妈妈得知手术顺利,看到这颗硕大的肿瘤时,开心得几乎瘫倒在了地上。

现在,小芳已经可以稍微扶着走一走了。李涛主任说,术后建议小芳再做放化疗辅助治疗,治疗结束后,小芳除了不能溜冰(因为右大腿内侧肌群被切除了,溜冰时大腿内侧无法发力),其它的生活将与常人基本无异。3个月复查一次,严格监控是否有转移和复发。

和我说起小芳的病情时,小芳妈妈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她不惜用“伟大”这个词来形容李涛主任,她说,是李主任把他们一家从绝望的边缘拉了回来。

软组织肉瘤好发于青壮年

“小芳得的这种软组织肉瘤,是恶性肿瘤的一种,在青壮年中发病率较高,软组织肉瘤总体发病率不高,10万人当中有2-3个人会发病,但多发于大腿,由于大腿肌肉深、厚,肉瘤位置一般较深,早期很难发现,一旦有感觉发现了,往往都很大了。”李涛主任介绍,因此,当大腿出现酸胀感,且休息后无法自然缓解,酸胀感持续时,要及时前往就医,千万不要耽误病情。

软组织肉瘤的发病原因尚未明确,在浙江省肿瘤医院,每年收治300多例软组织肉瘤患者,其中巨大的肉瘤患者一年超过50例。“通常情况下,如果血管没有完全被肿瘤包住,是不一定要截肢的,像这种在股内侧肌群的肿瘤,我们采取股内侧间室切除,切除肌肉的起止点,可以完整切除肿瘤。”

李涛主任说,每年这样的病例不在少数,最近医院还接诊过一名52岁的患者,3个月前发现右大腿有10cm左右的肿块,但因没有疼痛感和其它不适,就没看医生。结果,6月底去医院检查,医生说要截肢了。患者后来也来到了浙江省肿瘤医院,李涛主任为他做了手术切除肉瘤,保住了大腿。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王屹峰 叶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