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七旬老人右眼难受整整七天 竟是眼睑里藏了一根“麦芒”
发布时间:2019-07-16 06: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今天门诊的收获,不知道这算哪种生物。”浙江省眼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杭州院区赵银莹主治医师这周二门诊结束,发了一条朋友圈并附上了 “神奇生物”的图片。这是赵医生当天从一位患者的眼睑结膜囊里取出来的,正是它让患者眼睛整整难受了一周,却治疗无果。

七旬老人右眼异物感 竟因眼睑里藏了“麦芒”

患者蒋大伯(化名),家住绍兴农村,今年70岁。

蒋大伯告诉医生,大概一周以前,他突然感觉有一只虫子飞进了自己的右眼,当时他用手揉了揉,感觉好一些了,想着大概已经不在了,就没在意。

结果,接连几天,右眼有明显的异物感、烧灼感,早上起来,眼屎还特别多。他到绍兴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说,是结膜炎,给他配了眼药水。

“医生说眼药水滴三四天就能好,可我却越来越严重。”蒋大伯说,他滴了7天眼药水,一直不见好,右眼异物感越来越严重,还变得红红的,有很多红血丝。因此,他专程跑到杭州来看。

赵银莹医生说,从蒋大伯的右眼表面看,的确是结膜炎,结膜充血、水肿明显。但一般结膜炎,用上抗生素眼药水,一般三五天内会好转。大伯这是什么情况?

赵医生为他仔细检查了上下眼睑,翻看上眼睑,发现上睑结膜面有很多脓性分泌物。凑近细细看,分泌物里好像有一根黄色的小尾巴。

小尾巴被分泌物包裹着,看不出到底是什么。细心的赵医生用棉签一点点将分泌物清理干净,发现这条小尾巴竟越拉越长,末尾段是一个类似稻谷的东西。

把取出的东西铺开,比一元硬币的直径还长,小尾巴弯弯的,如果不仔细,在眼睑中根本发现不了。用手捏捏,并不像虫子那么软,还有些脆脆的,医生们判断,这应该是种农作物。

“好多了,好多了,眼睛里竟藏着这么长的一个东西,怪不得我这么难受……”取出了这条躲在上穹窿部的小尾巴,蒋大伯眼睛的异物感终于缓解了。接下来,他只需在家中按时滴眼药水消炎即可。

曾有患者一粒麦子掉入眼睛

等取出时已在眼眶里发芽

赵银莹医生说,如果蒋大伯眼睑上穹窿部的异物一直不取出来,轻度的可能是迁延难愈的结膜炎。严重的可能蔓延至眼眶,导致眼眶的炎症,就更难处理了。同科室的一位医生好多年前还曾遇到过一位患者一粒麦子掉入眼睛,等取出时麦子已经在眼眶里发了芽,很可能是慢性的炎性刺激当时并没给这位患者带来明显的不适与异物感,人体37℃的温度又提供了温床,麦子发芽了。

“我们遇到的结膜异物患者,更多的是沙子、小黑虫或是睫毛进了眼睛。”赵医生提醒,异物掉入眼睛,千万别用手揉。比如,常常会发生睫毛掉进眼睛,一般都是掉在下眼睑,可以直接用棉签,对着镜子取出来;而此时,如果用手揉了眼睛,反而会使异物进入上睑结膜囊内,反而增加了取出难度。

有时异物进入眼内,会刺激性流眼泪,异物会顺着泪水流出眼外,但一旦有异物黏附在结膜或者角膜表面,会有持续强烈的异物感,应及时到医院检查,由专业医护人员帮忙取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叶倩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