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大伯清晨5点起来上厕所 胸口一闷当场眩晕倒地
发布时间:2019-07-16 06: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浙江医院急诊科上周六收治了一位晕厥的大伯。大伯姓张,今年81岁,十年前因为心动过缓植入了心脏起搏器,起搏器帮张大伯提高了生活质量,遛弯、下棋、跳广场舞,张大伯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半年前,张大伯检查时被医生告知,起搏器快要没电了,需要更换,张大伯觉得现在没有什么不舒服,干吗要更换起搏器啊?

任性的张大伯没有听家人和医生的劝阻,坚持没有更换起搏器。3个月前,张大伯开始出现活动后乏力,家人建议他去医院查看起搏器,任性的张大伯再次拒绝了。

上周六清晨5点多,起来上厕所的张大伯突然开始头晕、眼前发黑,随后出现晕厥,被120送至浙江医院三墩院区。经检查,张大伯的心跳非常缓慢,只有30次/分钟,而起搏器已经完全没电,停止了工作。

接诊的浙江医院急诊科程寅医师告诉张大伯,幸亏这次来得及时,否则情况更严重。面对这样的结果,任性的张大伯后悔了自己的行为,及时更换了起搏器。

起搏器的寿命到底有多久?

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杜常青副主任医师介绍,心脏起搏器的使用寿命,依据种类、模式、起搏工作的比例等情况,存在较大差异。

一般情况下,普通的双腔起搏器电池电量可以维持正常工作6-8年;单腔起搏器可以工作8-10年,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起搏器的使用寿命也会更长。

起搏器的电极没有明确的寿命年限,医生根据检查电极的起搏及感知功能来决定是否需要重新植入起搏电极。当然如果起搏器的电极植入时间非常长,测试的结果有些变坏的趋势,为了安全考虑,也可能会重新植入新的电极。

起搏器没电了是更换电池吗?

起搏器电池的发展过程中曾经用过许多种能源,由最初的发条式驱动能源,逐步进展为锂碘电池。电池的进步使得起搏器的寿命延长、体积缩小,而且锂碘电池安全可靠,自身放电极小。

很多人都会问,起搏器没电了,把电池换了就行吧。其实,起搏器的脉冲发生器和电池是一体的,所以起搏器没电了,是不能单独更换电池的,而是要更换一个新的脉冲发生器。

装了起搏器后能打手机吗?

有哪些注意事项?

心脏起搏器手术经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手术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为很多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带来福音。在我国,每年有近10万患者接受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已经安装人工心脏起搏器的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事项:

1. 在手术后的三个月内,因为电极还没有牢固地嵌顿到心内膜肌小梁里,建议左手不要大幅度剧烈运动比如游泳,左侧肩膀和手臂不能负重,不要往上举,不要用左手梳头,晚上睡觉的时候,尽量平卧,或者是左侧卧位,避免未嵌顿好的电极移位导致起搏器电极接触不良,影响起搏器功能。三个月后,起搏器电极会牢牢地嵌顿在心内膜的肌小梁中,以上限制解除。

2.要避免做核磁共振检查,进行核磁共振检查,会毁坏起搏器。

3.要避免置身强磁场,特别是小孩玩的磁铁不要靠近,一般生活中的微弱磁场是可以的,打电话时尽量用起搏器对侧耳朵听电话。手机尽量避免放在紧贴起搏器的左上衣口袋。

4.经过安检的时候,金属探测器能够探测到起搏器,有必要向安检人员声明。

5.瘦弱体型患者,埋在皮下的起搏器与体表就隔着一层皮肤,由于起搏器是金属硬物,衣服等物容易摩擦起搏器表面的皮肤,导致表皮破溃,起搏器露出体外,引起囊袋感染甚至引发感染性心内膜炎,建议穿柔软的内衣,减少衣服与皮肤的摩擦,最好能够白天穿戴一个自制的起搏器托。

需定期随访检查起搏器功能

杜常青表示,安装了起搏器的患者,自行监测脉搏和定期到医院复查是非常必要的。出院前,医生会告知患者起搏器设定的频率是多少,并会培训患者自测脉搏。定期到医院来复查的主要目的,是评定起搏器的工作状态,以及了解电池的剩余电量,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建议患者在植入起搏器后1-3个月内随访1次,然后,每6-12个月随访1次。当起搏器电池快耗竭时,需要每3-6个月随访1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吴玲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