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觉醒来耳闻沙沙声!林女士脑中来了“德国小强”
发布时间:2019-07-12 06:00:00 星期五   浙江在线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林女士算是“中奖”了——“德国小强”侵入了她的耳朵!

30岁的林女士独自一人租住在杭州西湖区三墩某小区。近日,由于工作忙,她疏于打扫房间。这天夜里,她一觉醒来,觉得右耳沙沙作响,似乎里面有小东西在爬。急忙赶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她万万没想到的是 ,内窥镜下,医院耳鼻咽喉科吕慧洋医师从她的耳朵里取出了一只“小强”,还是活的!

为林女士取出耳道异物的过程,有些周折,整只“德国小蠊”被小心取出后,吕慧洋发现,鼓膜上还留有一只它的触角……吕慧洋说,从林女士耳道里取出的蟑螂学名“德国小蠊”,大小如一般蟑螂成虫的四分之一。它之所以能嚣张到爬到林女士耳朵里,跟她的居住环境大有关系,加上眼下又是黄梅天,天气潮湿。

37岁的马先生,最近也被飞虫突袭。一只黑色飞虫飞进马先生的左耳道深处,他连挖带掏,怎么都没办法把它弄出来,只能求助医生;31岁的张女士,则是跟一只在她右耳安营扎寨的蚊子“纠缠”了两天,找到医生的时候,已经鼓膜穿孔。

吕慧洋说,“门诊中,碰到蟑螂等入耳的患者,医生们都为患者捏一把汗,因为最怕蟑螂这种触角带钩的爬虫对患者的耳道甚至鼓膜造成损伤”。

据吕慧洋介绍,夏季来了,虫患也来了。近期门诊中,除了常见的蚊子蟑螂,还有许多黑色的小飞虫入耳。这些小虫喜暗怕光,昼伏夜出,喜欢钻进温暖洞穴,它分泌和排泄出的异臭物质,常常使人闻到后感觉恶心甚至呕吐,特别是蟑螂。

浙江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许敏达主任医师说,要防止虫子钻进耳朵,最好的预防措施就是保持生活环境干净卫生,尤其是厨房和卧室要保证清洁。

万一真的有虫子钻了耳道,到底应该怎样做?许敏达有三个“不要”一个“可”:

1.不要盲目用光源照射耳朵。比如蟑螂等虫子,身体比较大,卡在耳道中连掉头都困难。盲目的灯光照射不但不会起到吸引虫子的作用,反而引起虫子骚动,这个过程会加重耳道损伤。

2.不要往耳道里滴酒精。酒精有刺激性,对外耳道、内耳、鼓膜等有一定程度的刺激。如果进耳的是蟑螂等触角带钩的虫子,已经抓伤了耳道,酒精只会让患者更受伤。

3.不要掏耳朵。用棉花棒等物品试图将入耳的飞虫清理出来也不可取,这种做法只能将异物推向耳朵深处,严重者可能造成耳道的损伤,引起细菌感染,形成外耳道炎。

可以将食用油或者植物油滴入耳内,暂时让飞虫停止活动,以免引起创伤;及时就医,请医生取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王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