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因为做了脸部除痣手术 造成人证不符
医生教您如何减少颜值提升带来的小麻烦
发布时间:2019-07-12 06: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王女士最近想带娃出国游玩。没想到办护照时被要求证明“你就是你”。原来,两年前她做过脸部除痣手术,造成如今人证不符,只好临时“抱佛脚”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补开医学证明,然后换领身份证。

事实上,像王女士这样遭遇“美丽”麻烦的人并不少。尤其是进入暑期,又将迎来整形美容的高峰期。浙江省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吴溯帆教授表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整形美容之前需再三思虑,切莫盲目追求颜值。

两年前除了痣

最近急急忙忙上医院开证明

两年前,为了让美丽升级,王女士在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做了除痣手术。不久前,她想带着孩子出国玩一趟,没想到在办理相关手续遇到了麻烦。

办理护照时,就因为那颗痣消失了,工作人员告知她本人相貌与身份证上照片不符,需换领身份证后才能继续办理,或是前往动手术的医院开一个曾经手术的证明,从而证明“你就是你”。

上午8点多,王女士匆匆赶到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护士查到她确实在院做过除痣手术,可按规定要由手术医师开医学证明。可不巧的是,医生刚好进了手术室。“别急,我们已把您的情况告知医生,若还未上手术台可以特事特办,让医生出来下处理开证明的事。”护士回复说。幸运的是,没等多久医生便从手术室出来了,认真查看和确认了病历记录,开具了医学证明。

拿到证明,王女士赶到医院门诊办公室盖了章,便直奔派出所,终于解决了自己的身份问题,可以如期出游。

王女士感慨地说:“没想到提升下颜值,还有这样‘后遗症’。”不只王女士,上周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就接待了5位这样临时“抱佛脚”来开医学证明的市民,其中有一位是即将出国读书的高中生,不久前刚割过双眼皮。

变美也伴随着风险

切莫盲目追求颜值

浙江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石杭燕表示,“面部的黑痣以及眼睛部分的特征,是人体面部最为显著也是最为重要的特征。一旦这些特征与警方人口系统的资料变化较大,就需要进行身份核实,而整容证明是最常见的核实身份方式。”

那么如果高效率地开出整容证明呢?石杭燕说,做过如点痣、割双眼皮等面部整容手术后,最好妥善保存好病历及相关的收费票据等,需要开证明时携带前往医院。按规定,证明一定要当时的手术医生才能开具,其他医生一般情况下不得代替,所以最好事先了解主刀医生的工作状态,以免空跑。当然,最简便有效的方法是,面部整容手术后立即开出医学证明并及时更换身份证,以免证到用时方恨迟,给出境上学、旅游等带来麻烦。

我们常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吴溯帆教授表示,医学美容如果按照患者的动因来分,大致有三大类:与疾病相关的,比如痘坑、痘印,太田痣等;与人的自然衰老相关的,比如皱纹、面部皮肤下垂;与自己的喜好相关的,比如单眼皮的想割个双眼皮,鼻子塌一点的想要高挺的鼻梁等等。

但是,整形美容背后的风险也不容小觑,不少整形美容也许手术并不大,但也需要精湛的医疗技术,对于整形材料、消毒和设备等方面也有严格的要求。“想要做整形美容,应具备成熟的心智,切莫盲目追求颜值。再者,虽然整形美容技术发展很快,仍然没达到随心所欲、无所不能的地步。”吴溯帆教授提醒,“此外,务必在正规的医疗机构,由有资质的医生来做整形美容。术后要谨遵医嘱,做好创面的清理消毒工作,以防伤口感染,定期回院复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