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每次都跳得不规律:这种“心动”,危险!
发布时间:2019-06-12 06:00:00 星期三   台州晚报

6月6日是中国房颤日。大家平时听得较多的是心梗、冠心病、中风,对“房颤”就比较陌生了。这是哪个器官出了问题?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没有症状”的房颤

上个月,65岁的老李(化名)被孩子送到医院体检。做心电图时,医生告诉老李,他患有房颤,建议到心内科进一步检查。

莫名其妙多了一个病,老李心里有点忐忑。但是之后查的动态心电图没有发现异常,他觉得是体检医生看错了。

心内科医生看到动态心电图的结果并没有意外,只是叮嘱老李,过段时间再来查一次。看到老李不以为意的态度,医生告诉他,房颤会加大中风发生的几率。

中风,这个老李知道,有个老朋友就中风了,好不容易救回一条命,但是半边身子瘫了。他赶紧问医生:“为什么我一点感觉都没有?”

医生说:“年纪大的人,发生房颤时心率可能不会太快,没感觉也是正常的。但是既然已经发现一次,就要重视。”

第二次动态心电图检查后,老李被确诊为房颤,有了老朋友的前车之鉴,他目前正在积极接受药物治疗。

房颤患者中风几率是正常人的3-15倍

台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蔡海鹏介绍,房颤是心房颤动的简称,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类型之一。正常人的心跳是有规律的,而房颤患者的心跳毫无规律。

“房颤发生时,心跳可能达到每分钟200下,也可能仍是七八十下,每个患者的情况都不一样,但相同的是,发作期间的心跳是没有规律的。”他说,有些患者会明显感觉到心慌、胸闷、头晕,有些人则毫无感觉。相对于前者,后者的风险更大。

房颤最大的危害是在心房内形成血栓。一旦血栓脱落,到处游走,发生栓塞的风险就很大。最为人熟知的栓塞就是中风,因为血栓堵塞脑血管所致。“房颤患者发生中风的几率是正常人的3-15倍。所以一旦发现有房颤,患者一定要坚持治疗,以降低中风的发生率。”蔡海鹏说。

房颤发生时,可能只持续几分钟,也可能持续几天,如果是心跳特别快的患者,若发作持续时间久,可能诱发心绞痛、心衰,加重心脏病。

房颤可治愈

房颤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段,总体上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升高。三四十岁的青壮年就可能发病,80岁以上人群中每100人有十几人患房颤。

房颤的发病人群那么广,危害那么大,有办法预防吗?

蔡海鹏说,预防疾病要从病因入手,糖尿病、高血压,任何心脏病都可能诱发房颤,而咖啡、浓茶、失眠、疲劳也可能诱发房颤。从根本上说,预防房颤的方法是从小开始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但是很多人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在现有身体状况下,想要预防房颤,还是要从综合管理身体入手,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等基础病,戒烟戒酒,管住嘴迈开腿。

“有些人体检时查出房颤,但是自觉没有异常,不去复查也不接受治疗,这是很危险的。”蔡海鹏提醒,房颤一旦确诊,患者就要评估发生栓塞及中风的几率,开始防范中风的治疗。其他人如果发现心跳不规律,可就近到医疗机构做心电图或动态心电图等检查以明确是否房颤。

说了那么多让人胆战心惊的话,好消息是,以目前的医疗技术,房颤已经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甚至是根治。


来源:台州晚报    作者:记者 林樱 吴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