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癌中之王”胰腺癌:6类高危人群要注意
发布时间:2019-06-12 06:00:00 星期三   台州晚报

一讲到胰腺肿瘤,很多人就联系到胰腺癌。近年来,胰腺癌发病率有所上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大家可能对胰腺比较陌生。它的位置比较“隐蔽”,藏在腹膜后,在胃的背面。一般长约14-18厘米,重65-75克。它的“知名度”远不如其近邻胃、十二指肠、肝、胆,但它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它分泌的胰液能够帮助人体消化蛋白质、脂肪和糖,同时它还能产生胰岛素,调节身体对糖和淀粉的利用。

胰腺肿瘤不全是恶性的,但胰腺癌是非常可怕的,死亡率较高,5年生存率小于5%,因此被人称为“癌中之王”。手术切除是目前公认的唯一的治愈方法,但仅有20%患者在发现时为可切除,多数患者就诊时已经丧失手术机会,即使能手术,也只有20%左右的人能活过5年,故预后极差。

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胰腺癌患者早期几乎没有不适,或仅有轻度上腹部非特异性症状,也缺乏比较准确的直接检查方法,很难进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等到出现腹痛、黄疸、消瘦等症状时,基本已是晚期,丧失了根治手术的机会。

为此,积极预防才是避免悲剧的第一要务。胰腺癌高危人群尤其需要警惕,可定期进行相关肿瘤指标、B超、CT等检查。而胰腺癌高危人群包括以下:

年龄超过40岁,有范围较广的上腹部不适,且很难精确描述不适的部位和性质的男性。男性的胰腺癌发病率远高于女性,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风险增大;

有胰腺癌家族史的;

有慢性胰腺炎病史的;

长期吸烟、酗酒或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的;

突发糖尿病或原有糖尿病症状突然加重的;

体重超标、饮食习惯比较差的。高脂肪、高胆固醇等食物会在体内转化,形成环氧化物,从而诱发胰腺癌。

关于如何科学预防,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持均衡饮食。控制高蛋白、高脂肪饮食,适当增加粗粮、蔬菜、水果等摄入,均衡饮食,合理搭配,不偏食、挑食,少吃煎、炸、烤制食品。

其实要尽量远离有害物质,比如苯胺、重金属等。长期接触这些有害物质者,患胰腺癌风险比正常人高很多,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更应做好防护工作。

科学地进行锻炼也是非常有效的预防手段。


来源:台州晚报    作者:台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血管外科主治医师 江浩讲述 记者 潘敏超整理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