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肩周炎或肩袖损伤 都可能导致胳膊抬不起来
发布时间:2019-04-29 06: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近日,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门诊来了一位50岁的张阿姨。阿姨进来就说:“大夫你看看我的胳膊怎么了,老是抬不起来,不能往后伸”。坐诊的骨科副主任医师应小樟对其询问一番后发现,原来这位患者经常坐着,不喜欢走动,由此导致肩部肌肉组织粘连,也就是俗称的“肩周炎”(粘连性关节囊炎)。

应小樟表示,中老年人群中,抬不起胳膊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肩周炎、肩袖损伤两种情况。但以上两种情况,并不是每一个都需要“适当运动”,最终还是要分辨自己的肩膀到底属于哪种疾病,才能对病情起到缓解作用,切勿有“抬不起胳膊就要多活动”的想法。

40岁的王先生就因为对肩周炎了解不全面,差点加重了自己的病情。半年前,王先生开始出现持续性肩膀疼痛,抬不起胳膊的现象,一直以为自己患了“肩周炎”。经身边朋友建议,便开始了频繁锻炼,可半年过去,疼痛感不见好转反而加重。担心的王先生来到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进行就诊,经检查发现,并非患了肩周炎,而是肩袖破裂。

“王先生的情况,是肩袖损伤。曾经他的肩部受过一次外伤,导致肩膀受损,半年间的频繁运动,使他肩袖破裂严重。肩袖破裂看似和肩周炎症状相似,可治疗和康复方法却不同”,应小樟解释。如果患有肩周炎,是可以进行适量运动。但肩袖损伤却恰恰相反,要减少活动才能得以康复。为此王先生因采取了错误康复手段,才延误了不少治疗时间。

那么,出现胳膊疼痛抬不起来怎么办呢?应小樟给出三个建议:

1、有明确的牵拉或外伤史的早期需要限制活动,等疼痛缓解了再循序增加活动的范围和程度。

2、肩周炎(粘连性关节囊炎)一般发病年龄50-60岁,没有明确外伤史,疼痛逐渐加重,向各个方向活动都会导致加重,夜间痛明显,影响睡眠,像这种情况可以在家尝试爬墙、绳操、棍棒操、拉吊环等康复锻炼。

3、如果肩膀疼痛不适长达2-4周不能缓解或逐渐加重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因为胳膊疼痛抬不起来病因多样,明确诊断后可以更加精确的治疗,部分肩周炎(粘连性关节囊炎)患者的疼痛程度重影响日常生活,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和医师指导下的功能锻炼缓解疼痛利于康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