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想要愉快地玩耍 这份“健康小攻略”请收好
发布时间:2019-04-28 11:36:37 星期日   每日商报

“五一”小长假在即,许多朋友的出游攻略已经妥妥地准备好了。作为大家的“健康护航者”,上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学专家温馨提醒,准备出国的朋友,请先去了解一下,所去国家或地区的疟疾流行情况,同时在攻略中多加一个有关疟疾预防、常见症状的知识“小链接”,以提高防疟意识,健健康康每一天。

4月26日是第12个“全国疟疾日”,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尤其是出入境人员的虫媒传染病防控意识,4月25日下午,上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组织开展“出国涉外、防控虫媒传染病”专题培训,邀请杭州市疾病控制中心地防所所长徐卫民为70余位来自杭州各旅行社和涉外四星级及以上酒店宾馆、娱乐场所等旅游企业的相关代表进行讲座。

讲座中,徐卫民首先介绍了目前境外虫媒传染病的发展趋势。境外输入性疟疾、登革热病例的感染来源地,非洲国家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安哥拉、尼日利亚、喀麦隆、加纳和刚果布;亚洲国家排名首位的为缅甸。围绕境外虫媒传染病的风险、特别是疟疾、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的流行、危害;走出国门如何预防虫媒传染病等内容,徐卫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传授如何预防、如何确定是否发病以及如何治疗等方面的知识。

疟疾是一种由寄生虫传播的疾病,有多种类型,其中恶性疟多出现在非洲,东南亚出现间日疟较多。疟疾有一定潜伏期,发病症状为发冷——发热——发汗的循环发作,所以疟疾又称之为“打摆子”,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医生问诊时需要了解病人有无出国经历特别是出行非洲东南亚等地的经历,是否具有流行病学史。所以旅行社的导游、领队以及涉外宾馆酒店的工作人员了解疟疾常识,就能帮助出境游客或入境客人第一时间确诊以便早期治疗。万一得了疟疾也不用怕,浙江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研究的青蒿素就是“除疟良药”。

上城疾控特别制作了“走出国门谨防疟疾”小贴士:1.在国外期间,尤其是非洲等国,要避免蚊虫叮咬,在居住地使用蚊帐、纱窗纱门,外出时可涂抹驱蚊剂、穿淡色系长袖长裤等;如果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和全程规范治疗;2.回国后如果出现发热症状,要及时到县级以上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有出国史,可能患有疟疾,及时就医、规范服药,有效减少疟疾死亡的发生。专题活动后,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上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场为培训人员发放宣传资料70余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俞晓燕 记者 郑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