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十岁男孩打闹撞到桌角指肠破裂!
寒假来了谨防这些意外伤害……
发布时间:2019-01-18 06:00:00 星期五   杭州网

寒假即将来临,家中又要“小鬼当家”啦,好好当家那是好事,可要是变成“小鬼拆家”,最后伤到自己可就不好了今天,浙大儿院普外科(腔镜中心)副主任高志刚和急诊创伤外科副主任赵国强为家长们奉上防止假期意外伤害的小知识。

打闹撞到桌角十岁男孩十二指肠破裂

世界儿童安全联盟曾经公布了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意外伤害是造成儿童死亡和伤残的首要原因,每天有2000多名儿童死于非故意或意外伤害。

孩子寒假业余时间多,活动也多,出现意外伤害的发生概率大大上升,而这些伤害有许多原本都是可以避免的。

10岁男孩冬冬(化名)课间和同学推搡打闹,一不小心扑空了,直接撞到了桌角。起初家长以为只是普通的碰撞,但孩子一直叫嚷着痛,表情也很痛苦,为保险起见他们还是将孩子送来了浙大儿院。

经普外科会诊后,医生们考虑腹膜炎的可能性较大,紧急对他进行了手术。

高志刚仔细探查了冬冬的小肠、大肠和胃部,确实没有发现异常破口。唯一的可能就是在十二指肠了。仔细解剖冬冬的十二指肠后,终于发现了1公分的破口,而这个破口正是他紧急撞到桌角导致的。经过修补并仔细冲洗腹腔后,冬冬顺利康复出院。

高主任说,孩子撞击桌角造成的伤害多为肝脏、脾脏的挫伤或者胰腺的损伤,桌角冲击导致十二指肠破裂他还是第一次遇到,可能是桌角急速撞击脊柱导致了十二指肠的破裂。

上蹿下跳一不小心脾脏破裂

9岁男孩亮亮(化名)也是因为自己的调皮吃尽了苦头。

他家住在郊区,平时有许多大卡车停靠在家门口附近的马路边,亮亮总喜欢在大卡车上上蹿下跳。有一次他不小心从大卡车上摔了下来,当时就不能动弹了。被紧急送到浙大儿院后,医生们为他积极补液输血,可亮亮的生命体征仍旧不平稳。

事不宜迟,高主任立刻为亮亮进行了手术,打开他的腹腔,大量鲜血瞬间涌了出来,原来亮亮脾脏破裂,出血量竟达到了1000毫升。要知道,一个9岁男孩全身的血液量总共也只有2500毫升啊!

最终,为了挽救生命,只能将亮亮的脾脏切除。

有时候孩子太捣蛋,家长气不过,也会用上终极武器——揍,但高主任叮嘱各位家长,管教孩子千万别失了分寸。

在高主任的记忆中,偶有“熊孩子”被家长揍得太狠,揍“坏”了的例子。有一位爸爸在教训孩子的时候,没忍住火气,随手抄起家里的棍子,狠狠把孩子揍了一顿,结果孩子被打到脾破裂,紧急送到浙大儿院进行输血、止血。

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儿童,身体结构与成年人有所差异,尤其腹腔内的脾脏等实质性器官,相比成年人的肋骨和强有力的肌肉保护,比较外露,更容易受伤。而且,儿童的器官质地更加娇嫩,受创后损伤更大。加之儿童体质虚弱,对于一般的外耐受性较差,更容易引发严重后果。

家中安全隐患不容小觑

浙大儿院急诊创伤外科曾接诊了从金华转院来的6岁男孩乐乐(化名)。

“孩子的腋窝被玻璃片切割出一道很大很深的伤口,玻璃从腋窝皮肤一直割到骨头的位置,肉眼都能看到骨头,锋利的玻璃切断了腋下动静脉,神经断裂三根,到医院的时候失血很多。”赵国强说,“小家伙比较调皮,在家中衣柜里钻来钻去,导致衣柜上的玻璃(镜面)松动,砸落后酿成意外事故。”

赵国强为乐乐做了血管和神经修补。幸运的是,肢体算是保住了,孩子的生命体征也平稳下来,但遗憾的是,断了的神经经过手术修补后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而且恢复的效果也比较差,肢体功能多少会受到影响。

孩子之所以顽皮,是因为他们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却不明白行为背后的逻辑和后果。

家长和学校要多给孩子一些安全知识和危险行为的教育。面对顽皮的孩子,不妨狠心让他亲自尝尝“苦果”,当然,前提是父母必须在场且确认后果不会对孩子造成大的伤害。比如在做鱼的时候,让孩子看看鱼碰到刀子会留很多血,鱼儿流血过多就死了;或者用仙人掌的刺稍微碰一下孩子,孩子知道疼了就会自觉远离利器。

常见意外伤害的处理办法

1、发生跌、撞等外伤

对于轻微的跌、撞伤,如果只是表皮擦伤,应先清洗伤口,然后用酒精或碘伏进行消毒;如果局部肿胀青紫,则要先冷敷,24小时后可使用活血化淤药物或者热敷,切忌伤后立即擦红花油;如果是被锐器所伤,应及时就医,以免感染破伤风。

2、疑似骨折

如果孩子跌倒后疼痛难忍,跌伤部位动不了,或有明显肿胀、畸形,通常是出现了骨折。孩子骨折后,如果有出血状况则首先要止血,用指头压住伤口血管上端,再用干净的纱布、绷带等包扎伤口,不便包扎的伤口可扎止血带止血;其次是要做好骨折部位固定,可以用木(纸)板等坚硬物固定骨折肢体,以减少骨折周围组织进一步损伤。之后紧急送医,交由专业的医生处理。

3、意外割伤

对于一些切割伤,即使出血较多也不要惊慌害怕,可以通过按压出血部位进行止血,一般对于未伤及大血管的切口,直接按压都可以控制出血。特别是头面部位的伤口,由于血管丰富,出血起来看上去很可怕,但有效的按压很快就能止血。

4、意外烫伤

电源、煤气爆炸多会直接造成三度烫伤,此时要马上送往医院救治。但若是一、二度烫伤,家长一定要记住以下这5字口诀,先为孩子简单处理再送医院!

冲:将烫伤部位放在冷水下冲30分钟,让热气散发,水流不要太快。

脱:轻轻脱下或剪下烫伤部位的衣物,注意不要扯破伤口。

泡:若疼痛仍然明显,可在冷水中再浸泡30分钟。

盖:使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轻轻盖住患处避免磕碰。

送:简单处理后,及时送医。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