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吃了头孢,7天内不能喝酒!
发布时间:2019-01-18 06:0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前段时间,余杭77岁的唐大伯,因患有AE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当地医院住院。1月7日,经过抗炎、化痰、平喘治疗后出院。

出院那天中午,唐大伯在身体痊愈后特别高兴,和家人一起吃饭时便端起了酒杯,可是一杯酒下肚,随后就出现了面色潮红、胸闷明显、乏力、伴意识不清等症状,唐大伯昏了过去。无论家人怎么呼喊,唐大伯都没有任何反应。紧急之下,家人连忙将他送到杭州市西溪医院就诊。

送到医院后,家人们有点想不明白,按理说唐大伯向来酒量还可以,怎么才喝这么点,竟会发生这样的状况?因为一杯酒,又住进了医院?

头孢中断人体酒精代谢 引发双硫仑样反应

经过医生一番询问,原来,唐大伯住院期间用过拉氧头孢这种抗生素,这次刚出院就喝酒,才导致唐大伯出现了“双硫仑样反应”,昏迷住院。唐大伯向来嗜酒如命,平时在家中不喝点酒就会难受,但这次着实不应该。

杭州市西溪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美华介绍,唐大伯的例子,是典型的用了头孢类抗生素后饮酒引起的“双硫仑样反应”。简单来说,双硫仑样反应就是头孢类药物和酒精在体内共同作用,中断了人体酒精代谢过程,从而导致体内“乙醛蓄积”,出现中毒反应。

正常情况下饮酒,酒精进入体内,首先在肝细胞内经“乙醇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醛”,乙醛再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氧化为“乙酸”,进而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如果在饮酒前后或期间服用头孢哌酮等含有N-甲基硫代四唑等基团的药物后,体内乙醛脱氢酶活性被抑制,乙醛无法降解,蓄积在体内。抗生素,尤其是甲硝唑类、头孢类,会引起乙醛在体内蓄积,而乙醛有毒性,如果蓄积在体内,就会表现出轻重不同的症状。

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主任药师周权博士说道,双硫仑是一种曾经的戒酒药物,服用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以达到戒酒的目的。之所以命名为双硫仑样反应,是因为不仅仅双硫仑会引起这些不适,许多药物都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

双硫仑样反应发生于酒后用药或用药后饮酒,症状一般在5-30分钟内出现,最慢的4小时,轻则面部潮红及发热、头痛、心悸、胸闷、恶心呕吐、头晕、心率增快,重则血压降低、呼吸困难、胸痛、心律失常、意识丧失、心力衰竭、休克,甚至死亡。

服用头孢后多久可以饮酒? 至少7天

唐大伯再次住院后,所幸没有生命危险,经过治疗和观察,一周后顺利出院了。王美华说:“一般双硫仑样反应都是比较急性的,没有并发症的话,住院一到两天能好,像唐大伯这样的,因为肺和心脏有问题,所以多观察几天。”

服用头孢后,多久才可以再喝酒呢?周权建议,一般服用头孢、甲硝唑等药物后,一周内不要喝酒。另外,饮酒后假如需要用头孢、甲硝唑之类的药物,须待体内酒精清除后才行。

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袁永生前不久遇到过一位服药过程中喝酒的病例。30岁的刘先生(化名),天冷不小心感冒了,在服用头孢期间,参加聚会时喝了酒,出现了双硫仑样反应。当天来到医院时,头晕、血压偏低,心跳频率为120左右,整个人很焦虑。袁永生主要为他采取了监护吸氧,辅助激素治疗,两三个小时后,刘先生恢复正常。袁永生说:“这种还是属于比较轻度的情况,严重的话会致死。”

浙江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潘文胜说,秋冬季节,可能易发药、酒同服的事故,天冷了,感冒、气管炎、扁桃体发炎等病人多起来,如果病人不小心饮酒,容易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已报道过几起类似案例

杭州58岁的姜先生(化名)有点气管炎,配了头孢丙烯片和其他一些药物。晚上家族聚会,姜先生喝了两小盅白酒,加起来不超过一两。当时,距姜先生吃下头孢约3个小时。喝下白酒不到一个小时,饭局还没结束,姜先生就感到胃里非常难受,翻江倒海地要吐。

去年大年初一,富阳一位病人中午吃了几颗止牙疼的药,其主要成分为甲硝唑。当天晚上他又喝了点红酒,于是双硫仑样反应发作了。甲硝唑是抗生素,吃了甲硝唑不能喝酒。

临近春节,应酬增多 切记:吃药不喝酒

临近春节,肯定是少不了聚餐喝酒,王美华提醒大家,这段时间饮酒与使用头孢类药物二者重叠在一段时间内的概率越来越大,一定要记得吃药不喝酒,喝酒不吃药!

“如果喝酒后出现了面部潮红、视物模糊、头痛气短、胸闷、恶心、呕吐、心率增快、四肢乏力等症状,就要警惕双硫仑样反应了。”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药和酒“相克”。周权将这些药归为7类:

1.一些抗菌药物例如头孢哌酮、头孢唑啉、头孢孟多、拉氧头孢、头孢羟唑、头孢氧哌唑、头孢氨噻肟、头孢曲松、头孢他啶、头孢美唑等含有硫甲基四氮唑基团的头孢菌素、甲硝唑、替硝唑和呋喃唑酮等可抑制乙醛脱氢酶,使饮酒者体内乙醛蓄积产生双硫仑反应。

2.乙醇可以增加巴比妥类、氯丙嗪、三环类抗抑郁剂及安定类镇静药物的抑制作用,尤其是患睡眠呼吸暂停症的老年病人。抗过敏药与乙醇并用,可增强中枢抑制作用。

3.乙醇有扩张血管的作用,与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及其复方制剂、其他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物合用会增强胃肠道刺激性,严重者损伤胃肠黏膜导致出血。其中酒精与对乙酰氨基酚合用,可增加肝脏毒性。

4.与消心痛、硝酸甘油、单硝酸异山梨酯等合用,冠脉扩张作用增强,使皮肤充血、恶心、呕吐、头痛等不良反应加剧。

5.胰岛素、磺酰脲类降糖药与乙醇同用,可加强降血糖作用,甚至导致低血糖昏迷或不可逆性神经系统病变。

6.高嘌呤饮食,如啤酒会减弱抗痛风药疗效,诱发痛风。

7.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呋喃唑酮、吗氯贝胺,利奈唑胺,不宜进食含乳酪丰富、贮存过久或发酵过的含酪胺食品,例如酒类中主要是啤酒、葡萄酒等,否则易引起或加重血压升高,甚至造成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对上述高酪胺食品,不仅在服药期间忌食,而且在停药两周后,仍应注意,以防不良反应的发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宋黎胜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