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新一轮流感“爆发”引恐慌?疾控中心公布最新数据
发布时间:2019-01-18 06: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直到现在,去年冬天那波强流感疫情依然让很多人心有余悸。今年,进入一月份,随着气温走低,再次进入流感高发期,身边感冒发烧的患者数量猛增,也不免让很多人担忧,今年的流感疫情还会那么猛吗?

杭州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最新的流感疫情监测结果。疾控专家表示,入冬以来,浙江省的流感强度呈现逐渐上升的态势,杭州市也是如此,这符合流感的流行规律,但和去年同期相比,目前的流行强度有较大幅度下降。

最近流感患者明显增加 但流感强度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据监测,最近3周,杭州市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分别为1.19%(2018年12月17日-12月23日)、1.44%(2018年12月24日-12月30日)和1.57%(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月6日),低于去年同期。

从杭州市检测出的流感阳性样本中可以看出,今年冬天的流行优势毒株为甲型H1N1,近几周开始测出甲型H3N2。目前,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的病毒多是甲型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病毒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2017年底到2018年初流感高发季节以乙型Yamagata株和多种流感病毒混合为主。

最近一段时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浙大市一医院”)呼吸内科、感染科、儿科门诊量有所上升,主要是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为主。院方表示,目前的流行强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并没有外界所传的出现“爆发”,因此市民没有必要恐慌。

“流感病毒变异转攻脑部”传言不实 仅有极个别重症患儿有脑炎等合并症

疾控专家表示,成年人中,年龄大于65岁的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肥胖者及妊娠期妇女是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

而在这一波流感中,中招的孩子也不少。前不久,杭州的张女士身边两位好友的宝宝相继被诊断为脑炎,这也让同样为人母的张女士非常担忧,是否正如网上所传流感病毒变异“转攻脑部”?对此,浙大市一医院儿科主任黄先玫说,轻症流感与普通感冒表现极其相似,但是传染性更强,症状也更严重,例如全身乏力、头部疼痛、发热难退等;另外,极个别情况,流感重症患者尤其是婴幼儿可能有中枢神经系统的合并症,包括脑炎、脑膜炎等。

“但是这样的概率并不高,很多患儿都是普通的流感,极少部分会造成急性坏死性脑病”,黄先玫说,目前并没有出现让家长格外担忧的“流感转向攻击孩子脑部”的病例,而且目前也没有发现有流感病毒变异的情况。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但目前暂无儿童流感疫苗供应

疾控专家表示,我们一年四季都可能受流感病毒攻击。不过,冬天的流感病案似乎特别多,原因是冬天天气寒冷,风势强劲,我们容易受寒,令抵抗力减弱,病毒便乘虚而入,侵袭呼吸系统。此外,流感病毒会透过空气传染。在冬天,我们多半在室内活动,又因怕冷经常把窗户关闭,令空气不流通,病毒容易传播。

另外,如果湿度低,呼吸道特别是鼻道的黏膜分泌液不足,黏膜失去滋润,好像冬季的手脚一样,表面干燥爆裂,这情形犹如平添了很多伤口,大大增加了感染的危机。

流感疫苗仍然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由于今年儿童流感疫苗产量较少,目前杭州市暂无儿童流感疫苗供应。适用于三岁以上的成人流感疫苗目前部分接种门诊仍有库存,具体请咨询当地预防接种门诊。

杭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重要的预防措施。

1、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3、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川贝炖梨治咳嗽并非人人适宜 感冒初期建议服用葱白生姜汤

浙大市一医院中医儿科副主任医师傅大治发现,很多家长见孩子感冒咳嗽就自行给孩子吃川贝炖梨,据说是治疗慢性咳嗽的“最佳食疗方”,天天吃却越咳越厉害。殊不知,“美其名曰”的食疗却不是人人都适合。

傅大治说,根据我国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呼吸学组学制定的《儿童慢性咳嗽诊断与治疗指南》,将咳嗽症状持续大于4周定义为慢性咳嗽。中医在慢性咳嗽诊治上有独特的优势。中医辩证认为其病位主要在肺,也可涉及脾、胃、肝、肾,正如《内经》曰:“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其病性有寒热虚实的不同,临床常表现为寒热错杂,虚实夹杂,小儿以气虚、阴虚之虚,热痰、湿痰之痰为多。川贝多适用于燥咳且少痰,而小儿多是痰湿较重的咳嗽,舌苔厚腻,吃川贝反而加重病情反复发作,甚至加重病情。

傅大治说,慢性咳嗽病因以风邪贯穿始末,病位在肺、脾及所络属的鼻窍咽喉, 病机为本虚标实,本虚责之于肺脾气虚、营卫失和;标实责之于风痰湿瘀,治疗风痰湿瘀,治疗以疏宣风邪、养阴润燥、扶正固表为大法。疏宣风邪以宣肺通窍如苍耳子散、六味汤等;养阴润燥如养阴清肺汤、半夏厚朴汤等;扶正固表如柴胡桂枝汤、七味白术散等。感冒初期建议服用葱白生姜汤。患儿在食疗上可用些萝卜、米仁、山药等烧菜、炖汤,可以理气止咳,健脾化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张颖颖 王婧 刘艳 严敏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