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开车加久坐,腰伤更严重了 经期一来就痛到满床打滚
发布时间:2019-07-23 06: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一进入伏天,“冬病夏治”便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了。在不少人眼中,“冬病夏治”约等于膏药敷贴,其实“冬病夏治”的范围很广,譬如近年来广受欢迎的中药督脉熏蒸也是其中之一。

入伏以来,前来浙江医院推拿科进行熏蒸治疗的病人也在增加,在门诊人数中占比20%左右。该科副主任陈鹏说,三伏天是补充阳气的最佳时节,此时人体汗孔容易张开,阳气也容易激发,通过中药熏蒸可以把人体内寒气比较深的病灶祛除,这对于因阳气不足、体内寒湿引起的疾病有较好的治疗预防作用。

每逢经期便痛到满床打滚

每个月,35岁的张女士都要向单位请上几天假。“我的月经量偏少,但每次都痛得我怀疑人生,尤其头两天,我就像个小孩一样痛到满床打滚。以前老人说结婚生子后会不痛,但我生了孩子后照样痛,吃止痛药也没用。”

去年经朋友介绍,她开始尝试中药熏蒸疗法后,感觉痛经的问题有所缓解,无奈杭城开展中药熏蒸的医院少,她也就有一搭没一搭地治疗,始终没法断根。直到家附近的浙江医院三墩院区也开展了中药熏蒸疗法后,她便慕名而来。

陈鹏介绍,张女士的体质在中医上属于血瘀滞,主要特点是血行不畅,以肤色晦暗、舌质紫暗等血瘀表现为主要特征,这类女性最容易出现的健康问题便是痛经。加上平日里张女士也偏好海鲜之类的生冷食物,加重了体内寒气,两者叠加后,最终造成了她一到经期便痛到难以忍受。

“五月份开始,经前一周做两到三次的中药熏蒸,当月就没有那么痛了,上个月也没痛过。”多年困扰得到解决的张女士满脸兴奋,准备三伏天里继续接受中药熏蒸,以巩固治疗。

“中药熏蒸疗法主要利用中药煮沸后产生的蒸汽熏蒸人体从而进行保健和治疗。受蒸汽熏蒸,人体体表的毛孔张开,药物得以通过体表进入人体。人体吸收后,能有效激发体内的阳气,也能对人体阳气进行补充。这样,就促进了人体循环。”陈鹏表示,阳气对于女性尤为重要,许多妇科疾病都是阳气不足引起的,畏寒、湿气重等症状也都是阳气不足的表现。

精选活血化瘀药材

还能缓解腰痛

中药熏蒸疗法中,选择的中药材以活血、化瘀、祛湿为主,比如艾叶、红花、干姜都是活血散寒药物,花椒和赤芍可祛湿,延胡索可止痛。若再配合加入牛膝、伸筋草等壮骨药物,对于常见的颈腰椎疼痛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40来岁的陆女士因为弯腰倒水时的一声咳嗽,整个人僵在原地。原来七八年前就查出腰椎错位,因为不严重而只是简单治疗罢了。这两年开车较多,加上久坐办公室而甚少锻炼,以至于这次一发作就让她在床上躺了三四天。等到能够下床活动了,她便赶紧找到浙江医院推拿科,做起了中药熏蒸治疗。

“从腰部到颈椎以及膝盖都可进行熏蒸治疗,熏蒸对于腰肌劳损、腰间盘突出等腰痛类和肌肉劳损类疾病都有较好的改善作用。通过熏蒸,病人肌肉放松,对后续治疗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陈鹏说,中药熏蒸虽然有扶阳散寒、调节经络、促进新陈代谢等功效,但并非人人都适合在三伏天通过熏蒸温补阳气。比如,严重的感染性皮肤病患者或是受热易引发瘙痒的皮肤病患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感冒发热人群;妊娠及月经期的妇女;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正处于急性发作期时,均不适宜中医熏蒸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实习生 陈甜 通讯员 王婷 吴玲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