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女强人更易被结节病困扰 多是足厥阴肝经堵塞所致
发布时间:2019-06-19 06: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当体检报告上出现结节字眼时,很多人会惶恐不安:怎么办?它会不会大起来?要不要切掉?不想动手术怎么办?这个时候,很多人会想到中医干预。浙江医院中医内科在前两年开设了中医乳腺专病门诊后,门诊中便多了很多这样的女性结节患者。

“这几年结节是被讨论最多的健康话题之一,尤其是女性,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子宫肌瘤等等。”该科副主任杨敏春介绍,其实在中医上,这些问题都与足厥阴肝经有很大关系。中医治未病,平时就需要常常疏肝理气,因为肝主情志,心情不好,肝气郁结,气滞血淤,气越堵,血越淤,结节就越容易出现。不过,她也强调,无论是哪种结节,一旦确诊符合手术指征,优先考虑手术切除,不能拖延。

要强、自我要求高的女性

更容易得结节

30多岁的何女士是典型的女强人,在公司是销售一把手,回到家里,她又能将一家老小打理得井井有条。“我从小要强惯了,任何事情要做我都要做到别人无可指摘。压力当然会有,也会睡不着觉,不过我常吃海鲜大餐来解压。”只是去年公司发展不好,她的压力就更大了。

今年开春,她参加单位体检,报告提示双乳多发结节伴左乳钙化斑。担心自己需要手术的她找到了浙江医院的中医乳腺病专科门诊。

“其实从她的生活状态和情绪表现就很容易发现,高脂饮食、精神压力大、自我要求严格、睡眠不好,这样的女性更容易得结节。”杨敏春说,搭脉查体亦发现,何女士存在气滞、痰凝、血瘀的问题,简单来说,足厥阴肝经堵了,需要疏通。

如何疏通呢?“中医认为,气机不畅在乳腺疾病发病过程中有着重要影响,现代中医在治疗乳腺结节时也多以疏肝理气为基础。”杨敏春说,何女士的乳腺结节虽未达到西医的手术指征,但在中医看来,结节是一个活动体,若没有一定干预,它会生长变化。所谓的治未病,即是要在结节生长变化前“控制”住。

果然,何女士在服用中药调理2个月后再复查乳腺,发现结节没有变化,但钙化点在B超下已观察不到了。经此一事后,何女士也意识到情绪与疾病的关系,不再给自己下“完美暗示”了。

符合手术指征的结节

还是建议手术切除

中医认为,经络决定人体健康,一旦经络出现堵塞,人体就会出现诸多疾病。足厥阴肝经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经络,它起于脚上大脚趾内侧指甲边缘,经足内踝、下肢内侧向上,绕阴器过小腹,触胃属肝络胆,上行抵于肋骨边缘,再沿气管之后,向上进入颃颡(喉头部),连接目系(眼球后的脉络联系),上行出于额部,与督脉交会于头顶。这条经络上共有14个大穴位,包括肝的原穴太冲穴。疏肝理气,通常疏通的就是这条经络。

下丘脑、垂体、甲状腺、乳腺、子宫均与足厥阴肝经密切相关,其生理功能的正常发挥亦有赖于肝主生发、疏泄、藏血等功能。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子宫肌瘤三者的发病均与“肝主疏泄”的功能失常相关。

“通俗来讲,这条经络要是堵在颈部,甲状腺长结节,堵在乳腺就是乳腺结节,堵在腹部就是子宫肌瘤了。通常我们戏称这些都是‘一根藤上的葫芦娃’。”杨敏春的这话并非玩笑,据国内医学调查发现,甲状腺损害合并乳腺增生或子宫肌瘤的占94.%,其中三者并存者阳性率45.7%,合并乳腺增生阳性率42.9%,合并子宫肌瘤患者阳性率5.7%,而单纯甲状腺损害而乳腺妇科彩超正常者仅5.7%。

杨敏春说,这三个疾病都与肝气郁滞、肝失疏泄有关,因此治疗上也以疏肝理气为原则。而如果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情绪容易低落的女性,不妨试试逍遥丸。逍遥丸可调情志,治疗郁症,健脾养血,调养脾胃,疏肝条达。

不过,她也提醒,假如查出的结节分类较高,或者专科医生判定有手术指征时,建议还是优先考虑手术切除,不能过于依赖中医反而耽误了病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婧 汪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