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产后几天就喝营养浓汤 易致乳腺炎和母婴腹泻
发布时间:2019-02-28 06:00:00 星期四   中国妇女报

许多产妇刚生完孩子,家里长辈就会端来一碗又一碗滋补汤,并说:“多喝点汤多吃补品能催奶。”可是,往往没过几天,产妇和宝宝就开始腹泻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黑龙江省围产医学会主任委员蔡雁提醒,新妈妈产后两周内切勿过快摄入营养汤水,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否则不仅易致母婴腹泻,还可能导致产妇急性乳腺炎。

汤汁油腻易腹泻。分娩后,家人少不了给产妇煲汤,如猪蹄汤、排骨汤等。蔡雁指出,这些浓汤脂肪含量高,新妈妈摄入越多,乳汁中的脂肪含量越高。产妇摄入太多无法吸收,容易导致腹泻,高脂肪浓汤还会使产妇大量分泌高脂肪奶水,宝宝胃肠功能娇弱,根本“无福消受”,也会因此腹泻。

清淡新鲜最适宜。蔡雁建议,月子汤最好现做现喝,有些家庭一天煮一大锅,多次加热会造成营养流失。月子汤的材料一定要新鲜,口味清淡适宜,熬制肉汤不要过浓,汤煲好后要去掉浮油。

刚生完娃别急着喝汤。由于刚出生的婴儿胃容量小、吮吸力差、吃得少,一天大的宝宝胃容量约为5ml~7ml,就是一个玻璃弹子球大小,而初乳的量正好就是孩子所需奶量。1月大的宝宝胃容量约为70ml,而在乳汁淤积最常发生的产后四周内,每次哺乳所需奶量只需约60ml~90ml。

蔡雁表示,如果哺乳期妈妈摄入过量汤水,产奶量大于喂养量,非常容易造成乳汁过剩。而因营养汤水中脂肪含量高,使乳汁变得黏度高、浓稠不易排出,过多的高脂肪奶水会淤滞在产妇的乳腺导管中,导致急性乳腺炎,严重者可出现全身发热或脓肿形成。

所以,蔡雁提醒,新妈妈产后最初几天别急着喝汤,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另外,喝汤和分泌乳汁、补给营养关系都不大,产后乳汁分泌主要受激素、新生儿吮吸等因素影响。因此,产妇应该在保证果蔬鱼肉蛋奶豆的前提下均衡膳食。另外,一定要保持好心情、充分休息。当乳房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蔡雁还给新妈妈们推荐了三种清淡的月子营养汤。

冬瓜鲫鱼汤:鲫鱼冷水下锅,大火烧开,加葱姜后改小火慢炖。当汤汁颜色呈奶白色时放入冬瓜,调味稍煮即可。

红豆薏仁黑糯米汤:原料提前浸泡6小时,将黑糯米、薏仁及红豆和适量冷水放入锅里,大火煮沸,转至小火煮至熟透即可。

红糖鸡蛋汤:鸡蛋、鸡血藤一起加清水煮至蛋熟捞出。鸡蛋熟后去壳,放回锅中,再煮至汤浓时,加入红糖溶化即可。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