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别让婚姻进入静音模式
发布时间:2018-12-03 06:00:00 星期一   中国妇女报

闺蜜小张活泼开朗,我和她无话不谈。有一天,小张跟我讲,她跟老公无话可说。

小张告诉我,自去年年底,她老公升为部门经理后,就变得忙碌了起来。一天到晚不着家是常事,经常深夜才回家。有时好不容易在家里待一天,也总是拿着手机,不停地刷刷刷。他不关心小张做了什么,小张也无从知道他这一天又发生了什么。到后来,爱说话的她变得不知如何开口,两人在一起已无话可说。

我跟老公的情形也很相似,两人已几近失语。不同的是,我老公在外地工作,我们长期两地分居。同样是他的圈子我不熟悉,我的生活他不了解。今年暑假,我带小孩去看他,本来“小别胜新婚”。可到了那里才发现,我们不但没有激情与甜蜜,反而有种被冷漠与沉默压抑的感觉。两人坐在一起,不是他看手机,就是我在刷微博。有时,我想找个话题聊,他却不接腔,我一个人噼里啪啦地说着说着就说不下去了。后来,我索性不说话了,可心里明明有话却说不出口,这样闷着,真的很难受。

零交流的夫妻却还要生活在一起,对双方都无疑是煎熬。相爱容易相处难,为了拯救“静音模式”的婚姻,我不但上网查阅了许多有关婚姻相处的书籍,也请教了不少婚姻情感专家,终于找出失语的原因。两人长期不在一起,生活圈子不同,感受也不同,对未来的期望以及两人的兴趣点都不同。这样的夫妇,即便在一起,也容易像两个熟悉的陌生人般无话可谈。

找到了原因,我便开始努力拯救我那失语的婚姻。首先,针对平时疏于与老公交流的问题,我每天定时在微信上跟老公打招呼,说说话,等他有空,还和孩子一起跟他视频。平时,不论发生什么事,我都会及时跟他说起,即便针尖大的小事,也要告诉他。慢慢地,夫妻俩的热线持续畅通,让他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生活的责任。在他心情好的时候,我会跟他谈谈对未来的设想,然后,两人一起为家庭设定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俩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变。

前不久,老公出差回了一趟家。我发现,他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和我没话说,只会低头看手机了,而是我走到哪,他跟到哪,嘴里还说个不停。对于他的良好表现,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也就更愿意跟他互动。如今,我们虽然还是分隔两地,却深深感受着像蜜一样甜的幸福。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吴嘉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