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一个海浪拍到肚子上,把大姨妈打“没”了?
发布时间:2018-06-13 06:05:00 星期三   都市快报

夏天到了,到海边度假相信会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与大海来个“亲密接触”,尤其是处于生理期的女性。

一个海浪拍在肚子上 大姨妈不来了

前不久,杭州市中医院中妇科何嘉琳主任医师,接到一位18年前老病人的微信,她的女儿以优异成绩,获得了保送重点高中的名额,一家人特地向何医师表示感谢。

这位老病人姓刘,今年四十出头,杭州人。

18年前,刘女士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在一家单位做财务。趁假期,她和几个朋友计划一起去海边度假。

不巧的是,这次假期出行正好赶上刘女士特殊的那几天,临出发前一天,例假就来了。考虑到行程都已定好,就还是按原计划去了。

到了海边,刘女士的几个朋友都下水去玩了,她的情况特殊,下水游泳肯定是不行的,但看着朋友们在水里玩得那么开心,她也忍不住脱了鞋子,光着腿下水与大海来个“亲密接触”。

海水有些凉,刘女士本打算在浅滩边走一走就上岸的,没想到,突然来了一个很大的海浪,一下子拍在她肚子上,整个身体从腰部往下全都湿透了。关键是海浪来的时候,刘女士没有丝毫准备,着实被吓了一大跳。当即,刘女士就觉得整个人不舒服,马上回到住的地方,洗了澡换了衣服,躺在床上休息。

没想到,当天晚上,刘女士的例假量就急剧减少。到了第二天,已经完全没了。

按照以往的经验,刘女士每次例假时间都会持续五六天,但这次三天就结束了,实属反常。

刘女士猜想,可能是因为海水太凉的缘故,下个月应该就正常了。结果到了下个月,例假没有来;又等了一个月,还是没来;直到三个月过去了,刘女士心想不能再等下去了,于是到杭州市中医院,挂了何嘉琳医师的号子,检查发现,刘女士的卵巢储备功能非常差,卵巢里几乎找不到正常的卵泡了。

追溯原因,何医师发现刘女士以前没有发生过类似的问题,平时生活节奏也还算规律,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因为那一记海浪,导致她在瞬间精神高度紧张引起的。

可刘女士认为,只不过是被海浪拍了一下,不至于会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吧?

何医师说,在临床上,因为一次偶然的意外,导致人精神高度紧张或情绪激动,引起内分泌紊乱,影响卵巢储备功能的例子并不罕见。她曾遇到过一些女患者,就是因为和老公吵架,一下子情绪非常激动,结果吵完以后,内分泌就不正常了,卵巢功能也受到了影响。

情绪紧张、睡眠不好

会影响卵巢功能

听完何医师的话,刘女士忍不住掉眼泪了。自己还这么年轻,没结婚,以后生孩子都成了问题,而且更棘手的是,常规治疗需要使用激素类药物,刘女士有乙肝病史,还不能随便用激素类药物。

何嘉琳医师根据刘女士的情况,进行中药调理,半年左右的时间,刘女士的卵巢储备功能明显改善,例假也重新回来了。

后来刘女士顺利结婚,还生了个聪明伶俐的女儿。

前不久,这个读初三的女儿被保送进入了一所重点高中。

上个周末,妇科流派诊治难治性疾病经验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全国顶级的妇科十大流派的专家都到会了,卵巢早衰的话题成为与会专家们讨论的焦点。

何嘉琳说,现在临床碰到越来越多的年轻化卵巢早衰患者,有些才二十出头,她们的共同点就是情绪紧张,睡眠不好。“其实,心情很重要,我每次都劝这些患者,情绪调节与卵巢功能密切相关的,还有就是熬夜千万要不得。

“对现代都市人影响最大的还是不良生活习惯、心理因素、环境因素等,半数以上卵巢早衰因此而来,熬夜上网、吸烟喝酒、减肥过度,导致生理环境失衡、内分泌失调、经期紊乱。平时工作压力大、节奏快,精神压力过大,会影响受孕。环境污染,如装修后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会刺激卵巢功能,导致早衰。”

何嘉琳说,卵巢早衰前期是有“蛛丝马迹”的,月经不调就是身体给出的警示。如果女孩子过早地出现月经,或量异常多或异常少甚至闭经,如不及时治疗,就可能会发展成卵巢早衰,所以一旦出现月经不调,要及时就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