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年纪大了,得乳腺癌的几率变小?
发布时间:2018-05-11 06:57:08 星期五   杭州日报

眼下是体检高峰季,不少中青年女性查出有乳房结节,纠结万分。但老年女性内心很坦然:年纪大了,乳腺癌离自己很远。但乳腺肿瘤专家却不这样看,浙医二院肿瘤外科副主任陈益定提醒:“过了围绝经期,不是‘安全区’,要警惕60岁以后的乳腺癌小高峰。”

一个病房住进两位老人

都是乳腺癌早期

日前,浙医二院肿瘤外科同一个病房,住进了两位老人:周奶奶78岁,何阿婆82岁。让人意外的是,这两位老人都是因为乳腺癌入院。“这两位老人保养得都挺好的,除了有一些轻微内科疾病外,心肺肝肾功能均无异常,算是这个年纪难得的健康老人。”陈益定说。

但意外在一年一次的体检中发生了。按照常规设定,老年人的体检不包括乳腺B超,两位老人偏巧都做了乳腺B超,结果显示两人都得了乳腺癌。“由于发现及时,两人的乳腺癌都处于早期,只需手术切除,就可以出院了,无须放化疗。”陈益定说。

在陈益定的名医门诊中,更多的老人却没有她们这么幸运。73岁陈奶奶的病情,就让陈益定很可惜。

陈奶奶洗澡时,发现腋窝下有肿块而去医院就诊,结果检查一做,把她吓哭了,直喊:“不应该啊!”原来陈奶奶被查出双侧乳腺癌中晚期,腋窝下的肿块是乳腺癌转移,转移灶有婴儿拳头大,比乳腺肿块都要大。陈益定一问,才知道老人三年前就发现乳房有肿块,但不痛不痒,以为这么大年纪不会有问题,才耽误了诊治。

雌激素下降,不会得乳癌?60岁后有个乳腺癌发病小高峰

“这不是年轻人才得的毛病吗?我年纪一把不会有问题。”“年纪大了,吃不消这样压胸的检查,也吃不消手术。”作为乳腺名医,陈益定经常能在老年女性患者中听到这两句话。

但数据面前,绝经妇女乳腺癌发病却没有这么乐观:2014年全国恶性肿瘤估计新发病380.4万例,每两分钟就有一个人被确诊为乳腺癌。其中,60—79岁的女性乳腺癌发病人数占31%。

“很多人都认为,过了围绝经期的老年女性,卵巢功能退化,雌激素骤降,应该不会得乳腺癌。但这个误区非常危险,绝经后女性仍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陈益定说,在浙医二院肿瘤诊治中心,对最近五年前来诊治的乳腺癌患者统计显示,绝经后女性占所有乳腺癌的44%。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乳腺癌患者已经92岁。

乳房痛是癌变信号?每年定期筛查才是金标准

不少女性都认为乳房痛是癌变的信号,但事实上,大多数乳腺癌都是无痛,悄悄“袭”来,出现肿块。早发现、早治疗始终是乳腺癌治疗的关键。

“乳腺癌的发病高危因素有这几个:家族遗传史,免疫力低下、初潮在12岁前、绝经在55岁后、有不良射线接触、饮食结构高热量高蛋白、心情持续紧张焦虑等。”陈益定建议这些高危人群提前进行筛查(小于40岁);不具备这些高危因素的女性,40岁后每年检查一次钼靶,这依旧是乳腺癌筛查的金标准。另外,对部分腺体致密的患者需要B超或乳房磁共振进一步筛查;70岁后两年一次做钼靶筛查。

日常的女性自检,陈益定认为仍有需要推广的地方。“很多山区的老年女性,一辈子都没有做过体检,乳房出现肿块,不痛不痒也就不去看医生,等到乳房肿瘤糜烂,皮肤烂穿,发出臭味,才被家人送医。遗憾的是,乳腺癌已经发展到中晚期,所以主动到医院筛查,自检也不放松,这很重要。”陈益定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