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张蓉:HPV疫苗对宫颈癌有保护预防价值
发布时间:2018-04-28 06:31:24 星期六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宫颈癌作为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在全世界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位居前三位。对适龄人群开展筛查和进行HPV疫苗接种,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是最有效的公共卫生策略。目前,四价宫颈癌疫苗在北京等地上市了,女性们普遍关心这疫苗到底打还是不打?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医师张蓉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直播中强调:“HPV疫苗对女性有保护作用,疫苗注射后不是万无一失的,每年还需体检。”

张蓉表示,首先,对没有感染的女性,疫苗起到保护作用。在我国疫苗最佳注射年龄是16-26岁,26岁以后也可以,不管已婚、未婚都可以注射疫苗。但是因为病毒感染是反复的。上次感染了,也许中间消失了,但是还会感染,打了疫苗可以预防以后反复感染。

其次,宫颈癌的70%左右是由HPV16型引起的,还有百分之十几、二十是HPV18型引起的,这两个型占了绝大部分。四价疫苗主要预防6、18、11和16这四个型号,除了预防宫颈癌前病变、宫颈癌,还预防一些尖锐湿疣。所以HPV疫苗的价值很大,意义很大。

“但是打了HPV宫颈癌疫苗,还是建议每年做体检筛查,毕竟不是百分之百的保护。很多人存在一针疫苗下去保十年八年不成问题的误区。”张蓉指出。(记者王晓华)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王晓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