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掌握排卵时机 静待好“孕”降临
发布时间:2018-04-28 06:31:24 星期六   中国妇女报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医师 鹿群

对于备孕女性来说,如何找到排卵期是关键的,只有找到排卵期,才会大大增加妊娠概率。

正常情况下,月经周期为28天左右,而排卵期会在第14天左右,我推荐三种简单易行的自我监测排卵期的方法,希望能助待孕女性们好“孕”。

1.观察宫颈黏液。观察宫颈黏液是一种既简单又实用的方法。在月经过后,随着卵泡的生长,雌激素水平升高,宫颈黏液分泌逐渐增多。当宫颈黏液增多,变得稀薄、呈蛋清状,粘液可拉长至10cm,这便预示着排卵期的到来。有些女性在此期间,某一侧的下腹部会出现少许坠胀、疼痛,这便是排卵疼痛,预示着这段时间正在排卵,是受孕的好时机。

2.测量基础体温。基础体温指的是在清晨醒来时,第一时间量取舌下的体温(最好将体温计置于床头,伸手便能拿到)。女性排卵后,在黄体酮的作用下,基础体温会升高0.2℃~0.5℃,称为“高温期”。而在月经过后的前几天里,基础体温会处于平稳期,称为“低温期”;需要注意的是在排卵日当天基础体温会比之前的有所降低,一般会下降0.2℃~0.4℃左右,这时候便是受孕的最好时机,此后体温将会进入“高温期”。

3.排卵试纸检测。排卵试纸是通过检测黄体生成素(LH)的水平来判断是否排卵。对于月经周期28天左右的女性,在月经第10天左右开始检测,每天测一次。检测时间最好是在下午3点至晚7点之间。在临近排卵期时,加强检测频率。当检测结果由阴性变成弱阳性时,检测频率由一天测一次改为每4~8小时测一次。LH检测有一个峰值,当检测结果从阳性变为弱阳性时,说明女性马上就要排卵了;在峰值过后十二小时左右是受孕的最佳时期。各位备孕夫妻千万不要错过这最容易“一击命中”的机会。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