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霉菌性阴道炎最“青睐”四类人群 有洁癖易患病
发布时间:2018-04-24 06:55:56 星期二   广州日报

眼下天气潮湿闷热,又到了霉菌性阴道炎的高发时期。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妇科主任左约维主任医师提醒,此时稍不注意阴道内霉菌就会大量繁殖引发炎症,因此女性一旦发现阴部出现瘙痒、白带异常、有异味等症状需及时就医,特别是大量服用抗菌素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孕妇、免疫力低下等人群更应警惕。

近七成女性一生 至少遭遇一次“难炎之隐”

“3月份我们医院妇科接诊霉菌性阴道炎的女性比平时多了两成。”左约维介绍,春天出外郊游的人增多,部分女性在清洗内衣裤时习惯在酒店内阴干,稍不注意,霉菌就会大量繁殖入侵阴道,招来“难炎之隐”。

左约维介绍,霉菌性阴道炎又称念珠菌性阴道炎,学名为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是由念珠菌引起的一种常见多发的外阴阴道炎症性疾病。10%~20%的非孕妇女及30%的孕妇阴道中有此菌寄生,这种白色念珠菌也可寄生在人体的口腔、肠道内。

一般情况下,这种白色念珠菌并不“发作”,当阴道内的正常生理菌群失去平衡,霉菌大量繁殖,就会出现炎症。统计显示,近七成女性在一生中会遭遇一次,有的甚至反复发作。

该病最“青睐”四类人群

1.大量服用抗菌素的人

“有的人一感冒、咳嗽或者发烧,就喜欢服用含有抗菌素的药物,长期服用是不提倡的。”左约维表示。

阴道内并非是无菌的,而有正常的微生态环境,包括95%的乳杆菌和5%的各类过路菌和条件致病菌。服用抗菌素会导致一部分菌死亡,达到一定条件时会打破维持阴道的微生态平衡,就会导致阴道内的菌群失调,乳杆菌数量减少,其他致病菌数量增多,临床上表现为各种阴道炎。

因此,在有感冒、身体有炎症等疾病时,服用抗菌素类药物应在医嘱下进行。

2.有洁癖的女士

有的女性因为害怕身上有分泌物的味道,因此非常注重清洁,例如一天洗多次澡、使用有消毒作用或有药效作用的洁阴洗液、长期戴清爽型的护垫等,这些做法常适得其反。

左约维介绍,一天洗多次澡或用很热的水洗澡,容易造成阴部幼嫩的皮肤干燥。洁阴洗液或保健用的女性护理液,对于一般女性来说并不提倡使用,因为阴道的弱酸性环境能保持阴部的自洁功能,长期使用护理液反而会影响人体本身的自洁系统。如果遇到出差或出外住酒店等淋浴不方便时,可以适当使用护理液清洗私处,但一般情况下没必要购买特定的洁阴产品,用肥皂或普通的沐浴露就可以了。此外,部分患者选择自行冲洗阴道,这种做法并不提倡。

“长时间戴护垫反而有利于培植霉菌。”左约维指出,部分女性日常喜欢戴清爽型护垫,认为清洁的同时可避免异味。其实穿棉质内裤时,女性身上的分泌物会很快挥发出去,利于外阴“呼吸”,但佩戴护垫后,潮湿的分泌物困在护垫上无法挥发,反而更有利于霉菌滋生。左约维建议,在排卵期或月经前后分泌物多时,可以适当使用护垫,注意一天更换数次,平时没必要佩戴。

3.糖尿病患者

网络上有这样一种说法:女性因为爱吃甜食,会令血糖或尿糖偏高,导致阴道内糖原增加,酸度增高,霉菌大量繁殖,继而发生霉菌性阴道炎,所以女性应少吃甜食。

左约维表示,吃甜食与霉菌性阴道炎并没有直接关系。不过,糖尿病患者因为血糖过高,糖原无法有效转化,导致阴道内糖原增加,是会诱发霉菌性阴道炎的。她提醒,现在不少30多岁的女性因为霉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而就医,建议这类患者先去查血糖是否过高,如果有糖尿病需要先治好糖尿病再处理霉菌性阴道炎。

4.孕妇及免疫力低下者

孕妇由于雌孕激素的变化,会影响阴道内菌群的平衡,是霉菌性阴道炎“青睐”的人群。此外,免疫力低下的女性在免疫防御机制“这道门”把关不严的情况下,也会导致霉菌入侵。

提醒:有症状早就医

“有症状出现时尽早就医是很重要的,因为医生最需要的是第一手原始资料。”左约维表示,一些患者出于个人经验或者怕麻烦等原因,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治疗,待发现没效果时再去找医生,此时原始状态已经被自行购买的药物打破,并不利于医生判断和对症下药。

怎么才知道自己患上了霉菌性阴道炎呢?左约维介绍,一般阴道炎常有瘙痒、白带异常、有异味等症状,而霉菌性阴道炎比较明显的一个特征是白带呈现豆腐渣形状。如果发现白带明显增多且呈豆腐渣状,只要做一个简单的白带常规检查就可以确诊。

目前,对单纯性外阴阴道念珠菌病选择局部用药为主,一般用药后2~3日症状减轻或消失,症状消失后,还需遵医嘱进行复诊,减少复发几率。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