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闷热潮湿的天气让人心生倦怠 中医说不妨这么吃这么做
发布时间:2021-05-25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虽然这一周阴雨绵绵,气温也较上周有所下降,但初夏的闷热潮湿我们还是感受到了。季节变化也带了许多不适,比如胸闷、困倦、乏力等。

浙江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杨敏春说,中医认为,暑为夏季主气,湿为长夏主气。从小满、芒种、夏至,到小暑四个节气,为暑气当令。从大暑、立秋、处暑,到白露四个节气,为湿气主令。而江南又处于卑湿之地,因此整个夏季均被暑、湿二气所围绕。暑邪携湿邪一起侵犯人体,除发热、烦渴等暑热症状外,常导致四肢困倦、胸闷呕恶、大便溏泄不爽等湿阻症状。

“暑、湿并重,易困阻脾胃,出现腹泻、口苦、口腻等不适。冷饮等滋腻生冷之品会助湿碍胃,另者损伤脾胃阳气,要尽量少吃;要选择清淡、爽口、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她建议,要多吃蔬菜、瘦肉和时令水果,也可以吃一些清热利湿健脾之品,如冬瓜、米仁等。同时注意避暑纳凉,防止津液的过度耗伤。

此外,虽然下个月14号才到端午,但早早有患者来医院门诊咨询端午香囊了。

杨敏春说,芳香类的药物具有化解体内湿气的功效,对于湿邪导致的头脑昏沉、颈肩酸痛、肢体困重乏力、肿胀水肿、皮肤湿疹瘙痒、食欲不振、大便黏滞不爽、溏泄等均可运用芳香药物治疗。浙江医院中医内科门诊也再次推出了辟瘟香囊。该辟瘟香囊根据唐代的《千金要方》、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又结合杭州湿温天气来进行改良,其中还添加了藿香、佩兰等中药材。

需要提醒的是,香囊中的药粉不得内服,儿童需在家长看护下佩戴香囊,以防将药粉误食。同时,孕妇慎用;对香囊内药物成分过敏者忌用;体质虚弱者,可将其中的药量减半,以免香味过重引起恶心、头晕、乏力等不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路晨雯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