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临近小满 化湿是养生重点
发布时间:2021-05-20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临近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小满”,这段时间,天气的特点表现为闷热、潮湿多雨,让人不太舒服。

浙江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杨敏春主任医师提到,最近门诊中心烦、胸闷、头昏、吃不下东西的患者多了起来,皮炎、湿疹等皮肤病发作的也不在少数。“尤其是本来就有心脏基础疾病的患者,中医认为‘夏气通于心’,虽还没有真正入夏,但现在温度已经升高,湿度大,容易使人胸闷心烦易怒、坐卧不安,再加上人体代谢加快,血液循环加快、相应心脏负担也加重了。”

关于上述这些问题,杨敏春主任表示,多雨潮湿导致的湿气重是非常大的影响因素。因此,这段时节宜把化湿作为养生重点。

那么,如何化湿呢?杨主任分别从外部和内部入手,介绍了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最简单的一点,从外部环境着手。“空调现在基本都有‘除湿’功能,如果感觉室内比较潮,不妨试试空调除湿,或多或少有些作用。”当然,也有人说既然感觉闷热,不如直接开冷风。杨主任建议,吹凉空调也不是不行,但不要对着吹,要注意控制时间和温度,否则容易诱发感冒、头痛等问题,得不偿失。

说完外部环境,再从饮食、运动、作息等方面来说说“内部”调节。

饮食方面,建议吃一些清利湿热、生津的食物,比如薏米、绿豆、冬瓜、丝瓜等,还可以适当吃点带苦味的食物,比如苦瓜、苦菜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季节杨梅、荔枝等水果上市,虽然好吃,但大多是湿热、上火的,因此也要控制好量,不要多吃。”另外,杨主任推荐了一款解暑饮品——紫苏饮。“紫苏气味清香,有发散的作用,用它泡水喝,既能解暑,又有助于祛湿气。可以将紫苏叶和陈皮按三比一的比例配比,并切上两三片鲜生姜,入水同煮,煮沸后略微放凉即可饮用。”

运动方面,虽然排汗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化湿,但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大汗伤身,不宜剧烈运动。根据身体情况,选择快步走、慢跑、登高、打太极拳等使身体微微发汗的运动为宜。

作息方面,人体要顺应夏季阳长阴消的规律,适当地晚睡早起。当然,这个“晚”也不是说可以熬夜到凌晨的意思,最好不要超过晚上11点。白天可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另外,杨主任非常推荐在夏天泡泡脚,她自己也有泡脚的习惯。“俗话说‘春天洗脚,升阳固托;夏天洗脚,湿邪乃除;秋天洗脚,肺腑润育;冬天洗脚,丹田和暖。’和运动的主动发汗不同,泡脚是被动发汗,但也有一定的祛湿作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王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