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清明团子你站“甜党”还是“咸党”?
发布时间:2021-04-07 07:00:00 星期三   都市快报

清明团子、野菜、踏青郊游……大家尽情享受盎然春意。春季,也是养生的好时节。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营养科主任于晓说,春天五行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属木性,因而春季肝气最旺,适合养肝护肝,但肝气旺的同时也会影响脾,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的病症。

那么,作为营养科专家,春季如何养生?快报记者请于晓主任从饮食、起居、运动等方方面面,给大家支支招——

春季饮食宜增甘少酸

于晓主任说,从中医角度来说,春季重在养肝,春季是细菌病毒繁殖滋生的季节,肝脏具有解毒、排毒功能,负担最重,适宜好好养护。

春季的饮食,强调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营养素要保持相对比例,防止饮食过量、暴饮暴食。

“建议大家在春天饮食增甘少酸。也就是少吃点酸味的食品,以防肝气过于旺盛,多吃些甘味的食物,补益人体脾胃之气。”于主任表示。

于主任说,经过长长的冬季,大家会较普遍地出现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摄取不足的情况,因此,春季一定要多吃蔬菜水果。以当地和当季的蔬菜水果为主。不但能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水分,还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此外,要少饮酒,少吃一些辛辣刺激、生冷、油腻食物,饮食以甘、温为主。

清明团子更推荐吃咸馅的

清明节前后,最“网红”的食物当数青团了。在于主任看来,青团作为一种应景的食物,制作青团的艾叶有一定的中药药理作用,适量品尝没什么问题。但因为制作青团还需要粳米和糯米参与,有些人不宜多吃。

“糖尿病患者食用过量青团含有热量和糖分,会导致血糖快速升高,刺激胰岛素分泌,加重病情;青团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所以胃动力不足、胃酸过多和胃溃疡患者都要控制;还有老人和小孩,以及肥胖、需要体重管理的人,有食物过敏史的人,都要谨慎食用青团,不能过量。”于主任强调。

至于市面上关于青团甜咸口味的选择,于主任表示,她更推荐咸味:“甜馅青团,馅儿本身热量已经蛮高,再加上青团本身是糯米做的,热量就更高了。”

我家春季饭桌上

韭菜、水芹菜、香椿出现频率最高

采访中,于主任始终强调,日常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应季蔬菜,保持营养均衡。

于主任家中饭桌上,春季出现频率最高的几道菜,是韭菜、水芹菜和香椿,都是应季的。

平时只要有空,于主任都会坚持运动,在小区楼下打打乒乓球,或者饭后散步。喝茶也是她保持多年的习惯。“很多人觉得喝白开水没味道,那就不妨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口味,选择合适的茶叶泡茶喝,至于奶茶、饮料等,能不喝就别喝啦。”

于主任说,养生不用刻意为之,膳食平衡、适当运动、起居有度就是最好的养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郑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