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小小牙痛,竟是心脏出了问题
发布时间:2021-01-14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牙痛是很多人经历过却又不会重视的病,殊不知这不太引人重视的疼痛竟可能是冠心病的预兆。

前几天,家住杭州的李大伯时不时觉得牙痛,但牙齿并没有红肿,甚至也说不清是哪颗牙痛,去口腔科门诊检查,经过一番询问和诊治,竟然被医生叫去做心电图检查。

李大伯当时就皱起眉头:“我就是来看牙疼的,为什么要去做心电图?”他抱着怀疑的态度去做了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他的心肌缺血缺氧,很有可能患上了冠心病。随后李大伯入住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做了冠脉造影,果然被确诊了冠心病。

出院前,李大伯特意向心内科医生表达了谢意,“幸好被医生及早发现,不然我还一直以为是牙疼,绝对想不到是我的心脏出了问题。”

市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康兰医生说,像李大伯这样的病患,在心内科并不少见。还会有患者胃部不适就诊,最终被诊断冠心病。这种因冠心病发作引起的牙痛,医学上称之为“心源性牙痛”,这是因为牙齿的感觉神经与心脏感觉神经有关联。

最近天气多变,气温骤降,市一医院心血管门诊及病房收治的病人数量骤增,多以冠心病心绞痛为主。其中高难度冠状动脉内斑块旋磨术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接连做了五台手术。

康兰提醒,冠心病一直以来是威胁中国病患的重要疾病之一,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而且呈年轻化趋势。建议做好以下几个要来预防冠心病——

要注意保暖,尤其近期气候变化大,出门添衣,以免气温过低时着凉,外出时注意头部与四肢的保暖;要积极防治感冒、气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要生活规律,早睡早起,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熬夜,同时保持乐观的心态,避免精神刺激;要加强身体锻炼,适量运动如户外散步、太极拳、气功等,但遇有骤冷、大风等天气变化时在室内活动,及时增减衣着;要清淡饮食,避免过咸、过甜、油腻食品,多食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但不过饱;要积极防治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脂血症;要坚持服用冠心病的常用药物。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