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明明是腰痛,医生却把针扎在小腿上
发布时间:2021-01-04 07: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俗话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句话乍看并没有什么问题,因为一有疼痛或不适,我们总习惯于将焦点放在患部。的确,很多疼痛可以通过休息或治疗得到缓解,但是也有一些疼痛却总是反反复复,哪怕针对疼痛部位进行治疗后,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要警惕了:这可能是我们意想不到的“结”在作怪!

腰突症多年,医生这次把针扎在小腿上

50岁的朱女士(化名)是个商场服务员,平时站立较多,几乎每天下班后都会自觉左侧腰部疼痛,已经反复一年有余。

早前,她一直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因此也每周坚持做理疗,治疗主要集中在腰部。不过,每次做完后只是稍有缓解,过几天症状又会故态复萌。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听闻针灸治疗或许对她这样的腰突症有效果,便找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治中医师李斌。

李斌详细询问了朱女士的病史和平时的工作状态,同时观察到其站立时候姿势有一定问题,结合触诊考虑她的腰痛和其左小腿密切相关,于是为其做了松解小腿的针灸治疗。

大约10分钟后,朱女士惊奇地表示,疼痛“神奇地消失了”。随诊一年后未曾发作。

同样是腰痛,医生治疗位置却在腹部

同样是腰痛,年轻的小周(化名)这两天也被折磨得死去活来。

“我只能躺着,翻个身、变换个姿势就会感觉到剧烈的腰痛。”忍无可忍之下,小周扶着腰来到李斌的诊室就诊,此时的他看上去仿佛年过古稀的老年人一般。

李斌详细询问,得知小周身体稍前倾时疼痛感稍轻点,一挺腰就痛感强烈。随即查体,发现他的疼痛主要集中于腰5-骶1及其脊柱旁,推断小周是腹部出现了问题。

小周颇为怀疑地看着李斌:“我明明是腰痛,你怎么按我肚子?!你在忽悠我吧!”伴随着李斌的轻轻一按,他差点尖叫出声。

可神奇的是,治疗不到5分钟,小周再活动,疼痛基本消失。他直呼“太神奇了!”

腹痛辗转求医三个月,最后推拿帮了忙

斯女士(化名)左下腹疼痛3个月,一吃饭左下腹就会有明显疼痛,这让她几乎失去了吃饭的欲望。她天天担惊受怕,辗转消化内科、普外科等多个科室就诊,始终没有明确的诊断,服药3个月也没有明显效果。

就在她快要放弃希望的时候,别人介绍她试下针灸推拿。于是,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了市一医院针灸推拿科诊室。

李斌接诊后,了解到她左膝及左侧大腿有1年左右疼痛病史,评估及触诊发现她左侧自上而下的协调链存在几个“结”,推断这就是让斯女士下腹疼痛的“罪魁祸首”。

在经过一次手法松解治疗后,斯女士的膝盖、大腿和腹痛均明显好转。

疼痛的原因未必在患处,治疗时要全面分析

在中医里,“头痛治脚”是非常常见的事情,特别是出现各种各样、甚至是不明原因的疼痛。

李斌解释,人体运动是由骨骼、关节、肌肉、筋膜、韧带肌腱和神经所组成的完整链系。一个活动的发生需要许多协同肌群和筋膜组织相互联系共同完成,这其中有连续的肌肉复合体,有传导力和张力的深浅肌筋膜链,这些组合在一起的运动链就像一根根经络走形般的“弹力绳”。

“急慢性损伤后,损伤处结缔组织间的润滑液黏滞性增加,形成了‘结’,造成运动链的滑动性降低,从而导致‘弹力绳’紧绷,一开始身体还能通过运动链的其他部分进行代偿,但时间久后代偿机制出现了问题,于是开始产生了疼痛。但这个疼痛只是我们所感知到的位置,并不一定是真正损伤的位置。”

以患者小周为例,他平时工作总是坐着,腹部容易紧张,再加上发病前几天出差坐汽车飞机,腹直肌出现了痉挛,身体稍前倾就好像“弹力绳”缩短了,就不疼了,一挺腰,“弹力绳”又拉长绷紧了,所以又开始疼了。

李斌说,正是由于人体是一个连续的整体,再加上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损伤方式、代偿模式都是不一样的,因此出现急慢性损伤时,需要全面了解病史,通过评估、触诊,找到最原始的“结”。也提醒大家,专业问题需要找专业人士解决,哪怕是颈肩腰腿痛这样的小毛病,也应该到正规医院接受正式医师的诊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