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76岁杭州阿婆走路摇摇晃晃像“企鹅” 矫正带“捆绑”三天 她迈出稳健步子
发布时间:2020-11-17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1年多了,今天终于能好好走路了!”看着俞阿婆久违地依靠自己的力量,坚定地迈出步伐,老伴儿激动地攥紧双手。

原来,今年76岁的俞阿婆腿脚不灵活的情况已经持续两年多了,去医院检查后,给出的诊断结果为“小脑萎缩”。随着病情逐渐恶化,俞阿婆的行动能力越来越差,但性格要强的她怕给家人造成麻烦,便极力减少出行。

即便如此,日常生活中依旧免不了要在家中行走,每次都必须操纵轮椅进行的确严重影响俞阿婆的生活质量。去年,她在上厕所时还摔了一跤,原本摔得不重,但由于骨质疏松,导致了腕关节骨折。

一副矫正带 让老人告别“企鹅走”

这次的事故让家人们顿觉后怕。因此,老人养好伤后,家人便陪着她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就诊。神经内科主任欧阳侃表示,在接受药物治疗的同时,可以让老人去运动康复科进行运动功能康复训练。

住进病房后,康复治疗师为俞阿婆做了综合评估。

结果显示,长时间的活动不利使俞阿婆下肢肌肉萎缩,肌肉力量减退明显,平衡能力也不行,无法独自站立。即使在家人的搀扶下走路,也像是一只摇摇晃晃的企鹅,有时又像喝醉酒的人,跌跌撞撞。康复师说,这是最典型的“毫无章法的醉酒步态”。

“患者步态异常,用普通的基础康复训练无法快速有效地帮助其重新正常步行,于是我们决定采用‘多功能训练带辅助矫正步行’的训练方法。”康复治疗师解释,绳带疗法采用的是一种设计结构特殊、具有弹性的布带,医生能够根据患者肢体位置及身体功能障碍特点设计缠绕、穿戴方法,最终起到治疗效果。针对各种运动功能障碍的患者,康复师需要针对每个人的情况进行个性化的评估和治疗。

治疗时,康复治疗师用“绳带”将俞阿婆的身体进行多处捆绑,通过绳带的应力作用和手法引导。在行走过程中,俞阿婆逐渐寻找了到正常步行的感觉。首次训练过程中,她就觉得腿脚轻松,立马迈开了步伐。

“小脑萎缩”不容忽视 应尽早干预治疗

欧阳侃表示,小脑萎缩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在神经内科门诊坐诊时,他经常碰到将小脑萎缩与阿尔兹海默病混淆的患者,他们纷纷表示:“我被诊断出了小脑萎缩也总感觉自己变傻了,痴呆了。”

每当遇到患者这样说,欧阳侃都会耐心解释:人的智力水平与小脑萎缩的关系并不大。小脑的主要功能是保持躯体平衡和调解肌张力、协调身体运动。小脑萎缩的患者常常表现为站立不稳,摇晃、步态不稳,而不会造成“痴呆”。

“但这不代表小脑萎缩就不需要治疗。”欧阳侃说,想要预防脑萎缩,老年朋友们不妨遵循以下几点建议。

1.积极治疗基础疾病,尽量去除危险因素。

脑炎、脑出血、脑梗死、脑血管疾病、长期饮酒(酒精中毒)、一氧化碳中毒、高度营养不良、滥用激素等原因都可能导致脑萎缩。存在以上基础疾病时要积极治疗,以防脑萎缩的发生。尤其是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积极治疗,并做好康复训练。

2.清淡饮食,改变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

平时可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另外,高脂肪、低蛋白的饮食是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而动脉硬化导致的脑血管疾病又是脑萎缩的高危因素,因此,饮食方面的调整对预防脑萎缩有很大意义。

3.合理用脑。

生活比较单调,缺乏兴趣爱好的人更容易患上小脑萎缩。因此,日常要增加脑部锻炼,多进行一些读书、写作、思考等脑力活动,能够预防、减慢脑功能衰退。

4.小脑萎缩具有遗传性。

小脑萎缩患者的子女有百分之五十的遗传几率。对于有脑萎缩遗传性家族史的患者,有必要提早采用预防措施,以改善脑细胞衰老的状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牟恒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