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补冬不如补霜降 远离风寒多吃这种菜
发布时间:2020-10-29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不知不觉中,霜降已经来了。

霜降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霜降的节气特点是早晚气温低,中午气温较高,昼夜温差大,而“霜”正是昼夜温差变化大的具体表现。

在中医上,霜降对应五行中的金,而肺主金,最容易受到伤害,尤其是深秋时节,干燥的空气会带走人体更多的水分,造成呼吸道黏膜损伤。浙大一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剑平指出,民间有谚语“补冬不如补霜降”,正是说明霜降进补的重要性,而中医养生学上讲“四季五补”,其中秋季要平补,除了少吃辛辣食物,多吃苹果、石榴、葡萄、柚子、柠檬等酸味水果以收敛肺气外,霜降还特别适合吃柿子、栗子、萝卜等食物。

如果这段时间出去走动,很多人会发现,路边的菊花已经含苞待放了,菊花是杭州的道地药材,俗称杭白菊,品质较其他地方都佳。其实,赏菊不仅是霜降时节的民俗,菊花在中医学上也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

民间一直有“霜打菊花开”的说法,霜降时节,菊花开得正旺盛,它也是临床常用的一味中草药。《神农本草经》就提及“主诸风头眩、肿痛、目欲脱、皮肤死肌、恶风湿痹”,菊花味辛甘苦、微寒,归肝肺经,具有疏风清热,解毒明目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而其现代药理学研究认为还有抗菌消炎、防治心血管疾病等药理作用。

霜降后,可能气温要真正走“下坡路”了,不少人都会偶感风寒,其实除了吃药,中医科专家还推荐了一味很常见的中草药——芫荽,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香菜。

《本草纲目》记载“芫荽性味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芫荽归肺、脾、肝经,具有发表透疹、消食开胃、止痛解毒的功效,主治风寒感冒,麻疹透发不畅,食积,脘腹胀痛,呕恶,头痛等。研究发现,芫荽内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其挥发油含有甘露糖醇、苹果酸钾、正葵醛等,可开胃醒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