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牛奶养胃,胃药治胃 牛奶+胃药=更养胃?
发布时间:2020-10-20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俗话说“病从口入”,在医生看来,确实消化科的很多胃病都是吃出来、喝出来的:经常吃油炸、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或者经常吃腌制品都会引起胃病,腌制品里面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不仅引发胃病还容易得胃癌或食管癌,而经常喝浓咖啡、浓茶或者经常抽烟、喝酒,也容易引发胃病。

对于“食为天”的中国人来说,胃不好的人,喝不下吃不好的感受那简直是“痛不欲生”:吃点硬的饭胃就不舒服,喝点牛奶就胃胀气,要是吃点辣的那就要胃痛好几天……

怎么办?养胃呗!

一说到养胃食物,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温牛奶。的确,牛奶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能在胃黏膜表面形成保护膜,适量饮用能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因此,还有人喜欢用牛奶代替白开水送服药,尤其是有些家长在给孩子服药时,经常将药物研碎混入牛奶中让孩子喝,以掩盖药物的苦味。

其实,牛奶和药物一起服用时,会在药物表面形成一层膜,将药物包裹起来,从而阻止药物中有效成分的释放。

此外,胃黏膜保护剂中的铝剂、铋剂与牛奶同服,还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影响疗效,甚至引起不良反应。

因此,胃药不能用牛奶送服,且服药后需间隔1~2小时方可饮用牛奶,这样既可以充分发挥药效,又能保护胃黏膜。

那么,胃药应该怎么吃才能发挥最大疗效?

1.胃药种类繁多,不同种类的胃药有其最佳的作用时间性,请务必依照医师及药师所指示的方法服用——

抑酸药,如西咪替丁、奥美拉唑等,这类药物宜在餐前半小时服用。

抗酸药,如碳酸钙、氢氧化铝等,这类药物一般在餐后半小时或胃痛发作时服用。

抗幽门螺杆菌药。目前主要使用的药物有甲硝唑(餐后半小时)、阿莫西林(无严格限制)和克拉霉素(空腹)。

胃黏膜保护药,如硫糖铝、米索前列醇等,两餐之间服用效果较好。

促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西沙必利等,通常在餐前半小时服用。

2.用白开水送服胃药,勿以牛奶、果汁、茶、咖啡等送服,以免药物与食物产生交互作用,影响药效或增加对胃的刺激性。

3.服药后半小时内避免大量饮水,以防稀释药物浓度,使覆盖在溃疡面上的药量减少,保护膜变薄,使受损的胃黏膜重新暴露在胃酸中而受到侵蚀。

4.服用胃药时,最好与其他药品间隔约半小时至1小时,以避免胃药干扰其他药品之吸收,影响药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