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夏秋之交想祛湿?不妨来试试这个茶包
发布时间:2020-08-10 17:21:42 星期一   每日商报

这段时间许多人都会有倦怠乏力、肢体困重、口黏、口臭、口甜、大便黏滞等不适感,来医院就诊时常会说:“医生,我湿气重”。

浙江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杨敏春说,中医理论中,凡致病具有重浊、黏滞、趋下特性的外邪,称为湿邪。湿为长夏主气,也就是农历六月,夏秋之交之际,雨水丰厚,天气炎热,湿气蒸腾。所以在夏天,人们容易受湿邪所困。而湿邪容易困脾,故在感受湿邪之时,人们经常会感到胃口不佳、头昏身重、乏力、腹胀、大便黏腻不畅等症状,也会有舌淡胖边见齿痕、脉濡等体征的出现。

此外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爱吃甜品、夜宵,喜酒水、饮料等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容易“生湿”;还有经常使用空调,使得原本夏季应该汗出湿去的这一自然过程被打乱,所以“湿重”的人群比以往更多了。

因此,她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一些新鲜蔬菜、三餐规律。在夏季也不能总是待在空调房中,而应在清晨或傍晚天气不那么炎热的时候适当户外活动,减少空调的使用或者开空调时室温不宜过低,顺应自然,夏季还是应该适当出出汗。

想要祛湿的市民朋友,还可以试试浙江医院中医内科特别针对湿气重的人群,推出的祛湿茶包。内含薏苡仁、砂仁、佩兰等优质中药材,有助于健脾化湿、利水消肿,特别是那些总觉得倦怠乏力、肢体困重、口黏、口臭、口甜、大便黏滞等表现的人,但孕期、哺乳期妇女慎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路晨雯 吴婧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