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夏已至 桃飘香 这种古风水果令人“桃”醉
发布时间:2020-07-07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现在这个时节去水果市场走走,品类繁多的桃子肯定会被挂上“重磅推荐”的标牌。桃子自古便享有“琼浆玉露”之誉,鲜食之,甜透心底,香生嘴边,无怪乎宋代吴淑品味之后在《桃赋》中描述:“果实多品,惟桃可佳。” 

中医上说,桃味甘酸,性温,入肝、大肠经,具有养阴生津、润肠通便、活血消积、补气养血和泽润肤色等功效。美味仙桃,其实浑身都是宝贝。 

●桃实 对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肺纤维化、肺不张、矽肺、肺结核等出现的干咳、咳血、慢性发热、盗汗等症颇有裨益,可起到补气润肺的保健作用。 

蜂蜜桃汁 

做法:取20克蜂蜜,1个鲜桃。桃子去皮去核榨成桃汁后,加一些蜂蜜和适量的温开水就可以了。每天喝1~2次,每次100毫升。 

功效:可治疗急性胃炎等疾病。 

●桃仁 主瘀血血闭,症瘕邪气,杀小虫。止咳逆上气,消心下坚硬,除卒暴击血,通月水,止心腹痛。治血结、血秘、血燥,通润大便,破畜血等。 

桃仁豆苗菜 

做法:桃仁10克,与核桃仁30克一起炒熟备用;豌豆苗可以生煸快炒,也可用水锅烫熟,加色拉油或茶油、橄榄油等,与桃仁、核桃仁拌匀即可。 

功效:活血润肤、减肥降脂。 

●桃胶 保中不饥,忍风寒,下石淋,破血,治中恶疰忤,治下痢止痛,还能清热止渴、止痛镇痛、养颜抗衰老等。 

木瓜炖桃胶 

原料:木瓜1只,桃胶10克。 

做法:1.桃胶放入清水中浸泡1夜(12小时以上)至软胀。 

2.将泡软的桃胶仔细反复地清洗,去除黑色的杂质,掰成小块儿。 

3.桃胶加少许水,隔水先蒸30分钟左右。 

4.木瓜对半切开,去籽,将隔水蒸过的桃胶倒入木瓜中,撒上少许冰糖,再继续蒸20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养颜嫩肤,润肠通便 

●桃树其他部位的药用价值 

桃叶:治恶气,止霍乱腹痛,疗妇人阴疮。 

茎及白皮:除中恶腹痛,去胃中热。解蛊毒,辟疫疠,疗黄疸身目如金,杀诸疮虫。 

桃枭:疗中恶腹痛,治肺气腰痛,疗心痛。吐血诸药不效。治小儿虚汗,止邪疟。烧烟治痔疮。 

尽管桃子有诸多食用药用价值,吃的时候也是需要注意的。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药房药师提醒,平时内热偏盛易生疮疖者不宜食用,因为对于已经上火的人来说,多吃桃子无异于“火上浇油”。由于桃子的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也不宜食用。此外,胃肠功能薄弱者和婴幼儿以及过敏人群不宜食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沈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