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立夏养生需“专心” 躺着就能做的经络养生操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0-05-11 07: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当户转分明。”本周二(5月5日)是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 浙江医院针灸科刘涛中医师说,立夏之后,气温升高,雷雨增多,万物迅猛生长。人的阳气逐渐旺盛,新陈代谢也开始增强。立夏时节,时值乾卦,自然界阳气渐长、阴气渐弱,相对人体脏腑来说,肝气渐弱,心气渐强。因此,夏季养生要以“养心”为主。

    《黄帝内经》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夜卧早起,无厌于日”。进入立夏后,昼长夜短更明显了,此时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在睡眠方面需“晚睡”“早起”,以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气,但“晚睡”也不能超11点,同时要注意睡好“午觉”,以藏养心神,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充足的体力。但是午睡不宜过长,一般在半小时到一小时内为宜,以免影响夜间睡眠。

    由于夏季暑热外蒸,汗液大泄,毛孔开放,加上夏季人体抵抗力较弱,机体最易受湿寒侵袭。所以,切不可在室外露宿,卧居潮湿之处及坐冷石、冷地,或图一时之快过于避热趋凉,极易引起手足麻木不遂、面瘫等病。

    刘涛说,立夏后,天气炎热,汗出得更为频繁了。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汗为心液”,心为阳脏,主阳气,过度的汗出会伤及体内阳气。要避免大汗淋漓的运动,大家不妨在清晨做一些如太极拳、太极剑、散步、慢跑的运动,并在运动后要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

    立夏后的饮食宜多辛温,少苦寒,节冷饮。因出汗过多,常感口渴,可适当喝些绿豆汤、荷叶小豆汤等,清热解暑,帮助体内散发热量。夏季养心补心,百合和莲子都能起到养心安神的作用,气温升高,容易情绪不佳,烦躁易怒,可试试百合莲子羹养心安神。立夏之后,人体还会出现不同程度“上火”的症状,苦瓜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降脂和健胃功能,尤其对肥胖或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是一道特好的蔬菜。

    此外,要防范饮食不当,切忌因贪凉而暴食冷饮及生冷瓜果等。应吃一些既能祛湿又能加强脾胃功能的薏米粥、藿香茶、绿豆粥、凉拌马齿苋等以清化湿热,清热解毒。

    空闲时,不妨做些自我保健按摩。刘涛说,“心胸内关谋”,经常按摩内关穴,可缓解胸闷、心悸、心痛等症状。内关穴位于手厥阴心包经,可使用简便取穴法:将掌心向上握拳,手腕上抬,手臂上可见两条突起的筋,内关穴在两筋之间,腕横纹上2寸的地方。按摩时,一只手的拇指放在对侧手臂的内关穴上,稍微向下点压用力后,保持压力不变,旋转揉动,点揉1分钟以后再换对侧。按摩时以产生酸、麻、胀感为最佳。

    同时,“暑易伤气”、“暑易入心”,高温天气易使人“心躁”,失眠的情况也会增多。因此,浙江医院副院长、针灸科金肖青主任中医师介绍了一套经络养生操:“躺在床上,双臂与肩齐平伸直呈180°,双手握拳,然后伸出小拇指,做一收一放的动作,其余手指保持紧握状态。每一次收放动作做到位,做到一百下,要坚持做完。”

    她解释,小拇指上的经络主心,在一定时间内,不断活动小拇指,就相当于拉伸按摩心脉,有养心安神的作用。

    另外,“心躁”同时会引起生气易怒,容易给心脑血管带来损伤,因此,立夏之后尤应重视情志养生,力争做到“戒怒戒躁”,可多做些偏“静”的事情,比如练字、下棋、钓鱼、养花等等,调节精神,保持心情舒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玲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