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坐着晃悠双腿也能保养膝关节?
发布时间:2020-04-14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有种说法,年纪越大,膝盖越疼,而膝盖只有60年的使用寿命。不过在医生看来,前半句暂且不谈,后半句就肯定不对的。

“膝盖没有具体使用寿命一说,但要是不好好保养,年纪大了肯定要吃苦。”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季卫锋副主任中医师认为,想要耄耋之年还能遛弯散步,膝盖就不能过度使用,还要学会保养自己的膝盖,适时选择一些合理的坐着晃腿康复训练动作也是推荐的。

相当于简洁版的膝盖康复训练

随着年龄的增长,几乎每个人的关节都会出现大小程度不等的磨损。我们日常说的关节病,大多指的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治疗视病情轻重程度而定,而治疗以外,康复和养护也很重要。网上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养护方法,无论膝盖是否有伤,都可以这么做:

找一把可以靠背的椅子,臀部往后坐,靠着椅背。双手放在椅子背后,背部垫靠垫。大腿下垫一条浴巾,也可以将几条浴巾和毛巾捆绑在一起,只要够厚、捆得扎实就可以,目的是要将膝盖垫高。坐姿端正,腰背挺直,两脚垂放,一前一后地自然晃动。不需太大幅度摆动,轻轻松松地晃啊晃就可以了。

“医院的膝关节康复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增加肌肉力量、锻炼关节活动以及行走训练。这个动作就属于简单的康复动作,主要是用来锻炼膝关节的活动度,”季卫锋说,类似的动作还包括坐着脚底踩网球或者啤酒瓶不停前后滑动,都是可以尝试的。

不过,他也提醒,假如真的有膝盖损伤,最好还是到医院接受专业正规的治疗和康复训练,毕竟肌肉力量、关节活动以及行走训练是一个整体训练,不要只训练其中一个方面而忽视其他的。

膝伤可长年累积一次爆发

这段时间也是春暖花开之时,季卫锋的骨伤门诊也热闹起来了。

“年轻人大多是因为总是对着电脑、手机而得了颈椎病,老年人则多是陈年旧伤。”季卫锋说,中医认为春主生发,许多老毛病也比较容易发作,比如各类颈腰椎疾病。此外比较值得关注的是,受疫情影响,近来大部分市民居家抗疫,运动没跟上,现在一活动就受了伤。

前几日,60多岁的老蔡找到季卫锋说自己膝盖不适:“我就昨天出门扫个墓,想着很久没出门就周边爬了个山,晚上回来膝盖就有点疼,今天都快站不住了。”之后检查显示,老蔡这是典型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面对这个结果,他大为惊讶:“不可能,我以前都好好的,怎么说关节炎就关节炎了?”

季卫锋跟他解释,膝关节在人体经年累月的活动中不断受到磨损,以前是因为没有爆发出来。由于长期没有运动锻炼,加上登山本就是一项对膝盖不友好的运动,故而突如其来也是有因可循的。

老年人长期不活动不宜突然动作过大

有研究发现,比较长寿的人膝关节不容易变硬,这是身体比较健康的标志。这是因为关节灵活程度高,运动或者活动的时候轻松自如,身体相对健康,跌倒风险也较低。

“我举个身边人的例子吧,我母亲70多岁,有锻炼习惯,经常会自己抬抬腿,拉伸拉伸。但今年春节不出门,就没怎么活动。上个月天气好在小区溜达时想稳住秋千,就伸腿去够,结果这猛地一抬腿,整个人直接向前摔去。”季卫锋无奈地说,母亲还以为自己的关节有以往柔韧,现在这一摔直接盆骨骨折了,还好没有大移位,但要卧床至少一个月治疗。

生命在于运动,但对老年人来说,不适合强度太大的运动,就养护膝盖而言,游泳、健身操、太极拳之类的运动都比较适合,最忌类似达成万步而猛走这样的过度运动。

“我更建议老年朋友有空做做静态的拉伸动作,比如在自己能够承受的情况下,压个腿、掰个门框等等。”季卫锋说,拉筋对健康好处多多,毕竟筋长一寸,寿延十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