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秋冬季晨练不宜过早 天寒露重空气污浊易“中招”
发布时间:2019-11-06 06: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今年70多岁的张大伯,多年来一直保持去小区公园晨练的习惯。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出门,有时候打打太极,有时候散散步。直到身上发热出汗,他才会回家休息。

最近气温下降,早晨雾气较大,他也坚持晨练。不过这几天他开始出现低烧咳嗽的情况,去医院一检查,医生告诉他,这是呼吸道感染导致轻微气管炎,与他早起晨练有关,并表示要赶紧治疗,否则会加重病情恶化。

张大伯疑惑了:不是说晨练对身体有帮助吗?怎么自己还因为晨练生病了呢?

杭州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包烨华指出,老年人秋冬季节太早晨练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感冒、呼吸道疾病等。秋冬季节应当早睡晚起,不宜过早起床晨练。

“晨练虽然对人体健康有益处,但是秋冬季节清晨空气污浊、天寒露重,日出之前空气中二氧化碳增多。这时,老年人外出锻炼就容易引发呼吸道以及心脑血管等方面的疾病。再加上有些老年人可能自身有慢性基础疾病,抵抗力差,太早晨练就很容易‘中招’。”

他进一步解释,很多老年人天不亮就去锻炼,凌晨五六点是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候。建议晨练最好是选在太阳升起,气温回升的时候,这样不会伤及身体。

“除了不要太早起床,也不应一起床就出门锻炼,要先‘唤醒’身体机能,调整好状态后,才可出去晨练。”包烨华说,年轻人爱熬夜,老年人爱早起。推荐老年人起床后做按摩腹部的动作,逆时针按摩腹部能缓解腹泻;如果是常常便秘的老人,则可以顺时针按摩腹部,以此促进排便。还可以喝杯淡盐水,盐走肾经,有补肾作用。

“晨练切不可空腹,尤其糖尿病患者,大强度的运动容易发生低血糖。可以先喝杯杯热牛奶或者麦片,吃点点心,补充身体的能量。”

他还提醒,除了不可空腹外,晨练前还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活动。锻炼之前,可以做5-10分钟的热身运动,等到身体筋骨完全舒展开来,再开始晨练。高血压以及有基础疾病的患者要注意适度运动,锻炼时,要根据自身情况而定,感觉身体轻松舒适即可。老年人可以选择慢跑、太极、五禽戏等舒缓的运动适为宜。切不可用力过猛,以及进行高强度运动。

包烨华表示,坚持正确的晨练方式,才对改善身体素质有帮助。坚持锻炼不仅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同时还可以增加老年人体内肌肉的含量,增强体内的新陈代谢,使骨骼的有机成分增加,提高关节和韧带的灵活性。

“老年人要学会根据气候变化合理调整自身运动方式,讲究适度锻炼,这样才是正确的养生之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璐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