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叹气会伤肺?这不是一句戏言
发布时间:2019-10-14 06: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秋风秋雨愁煞人。一到秋天,很多人会不由自主地陷入忧郁气息,因此容易叹气。而民间有说法认为,叹气会伤肺,这是真的吗?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省新华医院)呼吸内科陈晔副主任医师师从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医肺病专家蔡宛如教授,他认为,“叹气伤肺”一直在中医上有理可据,而现代医学看来,叹气还可能与精神相关疾病有一定联系,故而经常无故叹气时,最好到医院查一下。同时他也提醒,秋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出现不适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常叹气在中医上可视为气机不畅

叹气,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多发生在劳累、烦恼忧愁之时。中医又将叹气视为“太息”,是人体寻求气机舒畅的一种本能反应。

“叹气伤肺,首先中医上的肺,不单单指肺这一脏器,更多的是形容肺脏与大肠、皮、毛、鼻等构成的肺系统,肺主一身之气、司呼吸,能助心行血,通调水道。频频叹气,往往表示人体内气机不畅,肝郁气滞,肺气不足。”陈晔解释,肝郁气滞则胸闷不舒,肺气不足则气短无力,两者皆阻碍运行,血液瘀滞,进而伤身伤肺。

而现代医学则认为,频繁的无故叹气,有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抑郁的人不喜外出不喜交往,常常待在狭窄封闭的空间,这样的环境对肺来说也是不健康的。”因此,叹气伤肺是有理可据的。

秋季老人宜少出汗少吹风

中医认为,肺五行属金,与四时之秋相应。秋季冷热交替之下,“肺”最容易发生疾病,尤其是呼吸道感染类疾病。

陈晔表示,眼下门诊中有不少呼吸道感染疾病患者,这类感染往往具有交叉性和群体性。“最近病房住进来一位女性患者,家有两个孩子,最初是大宝在学校感染了支气管肺炎,3天后,二宝跟着感染了,她一门心思照顾孩子7天,自己倒下了。到医院一查,也是支气管肺炎,因为身体比较虚弱,决定住院治疗。没想到的是几天后爱人也跟着住进了医院,同样是肺炎。”

除此之外,秋季降温明显,寒冷对于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容易导致病情发作甚至加重。陈晔最近收治的一位60来岁老人,年轻时就是哮喘患者,年纪大了便得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由于体型较胖,国庆长假期间吹了几次冷风后,COPD便发作了,不得不住院治疗。

“肺在中医上是娇脏,性喜润而恶燥,因此秋季要多养肺,饮食均衡多甘润,比如梨、燕窝等润燥食物。对老年人来说,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勿秋冻,要注意白天少出汗,晚上不吹风,一冷一热间很容易犯病。”陈晔强调,适当的户外运动有助于开阔心胸,调适情志,改善忧愁烦闷情绪,也是不错的养肺活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蒋明 沈笑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