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每天红枣、黄芪枸杞水 医生却说“补”错了
发布时间:2019-09-16 06: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三颗红枣、一大杯黄芪枸杞水,是方女士每天的标配,为了补气血,她已经接连喝了一年。奇怪的是,方女士四肢畏寒、面色蜡黄等症状并没有明显改善,反倒觉得吃什么都寡淡无味,人也越加乏力,有时还会出现舌尖发苦。

无奈之下,方女士只得来到市老年病医院中医康复科,向副主任医师邱芳晖讨教,这才发现,自己一直以来都“补错了”!

“现代女性总觉得应该补气血,于是红枣、黄芪、枸杞等成了大家眼中的灵丹妙药。”邱芳晖说,但这些所谓的“良方”不一定真的有效。比如方女士舌苔白而厚腻,食之无味,正是盲目进补导致的反效果。

为什么明明有些人效果显著,而方女士却没有改善呢?根本原因在于方女士本就属脾虚体质,消瘦怕冷,饮食稍有不当就会出现腹泻。而黄芪、枸杞、红枣这些滋补品,脾胃虚弱且伴有寒湿的患者都应慎用。

这一年多来,方女士一直食用黄芪枸杞加红枣,不但没能气血双补,反而加重了脾胃负担,出现了舌苔更加厚腻,人越加困重乏力的现象。这类病人应该先祛湿再补气,方能见成效。

邱芳晖提醒,很多患者症状表现相似,但根本原因却不尽相同,有先天不足引起,有气虚引起,有血虚引起,有湿困引起,有寒凝引起等等,进补前要先鉴别体质。“如果感觉气血不足,一定要先就医确认病因,只有找到气血问题的源头,才能对症下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李金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