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大暑至莫贪凉 不如在家研究清暑药膳粥
发布时间:2019-07-24 06: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周二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这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如何安度一年中最炎热的节气呢?记者请来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中药房主任杜静主任药师为大家支招。

杜主任介绍,大暑的节气特点是湿热交蒸,而湿为长夏主气,湿气与夏天的热气相加,这种暑气特别容易使人感到疲乏。夏打盹就是暑气伤人的第一步,如果再严重,就会苦夏,有些体质弱的人,年年逢暑必发。

“冷饮是这个季节年轻人最爱,但夏行冬令是养生大忌,暑天一味贪凉,人体毛孔会收缩,汗液不能及时排出,积聚在体内更容易得寒症和肠胃炎。”她介绍,夏季最易打开毛孔,排除体内湿气,因此保持微汗、湿汗的状态最为适宜。

夏季人体消耗要比其他季节多,常有人“无病三分虚”,因此可适当进补,以清补、健脾、祛湿、化湿为原则,一般以清淡的食品为主。饮食上忌生冷,多喝温水、温食,也可以适当多吃点解暑、清热、生津、益气、养阴的水果或者果汁。清补食物有绿豆、百合、黄瓜、豆芽、鸭肉等;补气清暑食物有冬菇、紫菜、西瓜、番茄等,亦可选用西洋参、太子参、黄芪;健脾养胃食物有赤小豆、薏米、南瓜等。大暑时节还可以适当吃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苦菜等,开胃醒脑,祛湿除烦。另外,多喝茶也是夏季养生的好选择,如金银花、大麦、菊花,以及绿茶等泡水饮用,均可起到清热降火的作用。

此外,补气清暑,人们常会食用药粥。明代医学家李时珍认为食粥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医院中药房何潆中药师给大家梳理了几道简单易做的药膳粥,有兴趣的读者朋友不妨在家试试。

★苦瓜菊花粥

材料:苦瓜100克,菊花50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

做法:苦瓜洗净去瓤,切成小块。粳米和菊花洗净,二者同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水开后,将苦瓜、冰糖加入锅中,改用小火煮至米烂粥稠即可。

功效:此粥可清热解暑、止痢解毒,适用于中暑烦渴、下痢等症的辅助食疗,忌同时食用湿燥、麻辣、厚腻的食物。

★荷叶粥

材料:新鲜荷叶50克,粳米200克。

做法:将荷叶洗净,剪掉蒂。粳米加水煮粥,荷叶盖于粳米上,粥熬好后,揭去荷叶,在粥内加入适量白糖即可食用。每日早、晚温热食用。

功效:有清暑利湿、升阳止血之效。

★西瓜皮粥

材料:西瓜皮100克,大米50克。

做法:将西瓜皮切去外表硬皮,切成丁。大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水和西瓜皮用旺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煮成粥,调入白糖即成。

功效:清热解暑、利尿消肿,常食可防中暑。

★薏米小豆粥

材料:薏米20克,赤小豆30克,大米100克,水适量。

做法:将薏米、赤小豆用冷水浸泡2小时,大米洗净,加入适量的水,同煮成粥。

功效:具有健脾渗湿、清热消暑作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