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没过五月五,不要收被褥” 初夏养生这些做法要避免
发布时间:2019-05-21 08:45:14 星期二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 初夏到来,气温不断上升,这时人体容易产生各种的身体问题,人们易患胃肠道疾病、口腔溃疡及皮肤病等疾病。这些疾病被人们称之为“初夏病”。

初夏时节气候干燥,人易上火,所以口疮患者在这一时节会陡然增多。发生口疮的诱因除了干燥的气候,焦虑、紧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也很有关系,因此要相应地在饮食、心理等方面进行调整。而降低天气干燥对身体不利影响的最好办法就是多喝水,天气干燥的初夏,人每天的摄入水量应达到2000毫升-2400毫升。由于早上人体血液浓度非常高,容易形成血栓,所以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应该喝一杯水。保持体内足够的水分可以清洗肠道,增强代谢,稀释血液,预防上火。

此外,初夏还要注意预防红眼病。在高温高湿的初夏,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和眼部保健,少去人多的场所,避免接触传染源。得了红眼病,要防止传染,并及时进行治疗。

立夏过后是小满,气温明显增高,雨量也会增多。闷热初夏天气加上潮湿,为皮肤病发作提供了条件。小满节气前后的皮肤病以“风疹”为多,在这时候皮肤病的治疗上,要以疏风祛湿、清泻血热为原则。

夏天还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胃肠道问题,一方面是由于入夏后人体胃口自然变差,消化功能受影响;另一方面,由于人们贪凉嗜好冰寒的食物,刺激肠胃,从而影响胃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导致生理功能失调。夏季养护脾胃,最好能多进稀食以及新鲜蔬菜水果。而从冰箱里取出来的食物,最好不要急着吃,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及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的人更应少吃或不吃。细菌性痢疾是夏季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控制菌痢的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其次应搞好环境卫生、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不吃生冷蔬菜,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或不新鲜的食物,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预防“初夏病”,应注意个人卫生及饮食卫生、环境卫生等,饮食以清淡为主,忌生冷食物。绿豆、冬瓜、黄瓜、荸荠、木耳、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草鱼等可以多吃。辛辣的食物应该相应减少。干燥的天气里,免疫力低、易感冒发烧的人群应多吃些含优质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和含丰富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等。

除了要在饮食方面多注意,还需要及时调整作息和情绪。立夏之后,昼长夜短,天亮得早而黑得晚。在自然界阳盛阴虚的气候变化下,人们可较春天稍晚点睡觉,但不建议在子时(即晚上11点)之后睡觉,以顺应阴气的不足;早上应早点起床,以适应阳气的充盈与盛实。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锻炼身体能够有效增强身体抗病能力。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民间有“没过五月五,不要收被褥”之说,意思是没有到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家里的棉被不要随便收藏起来。这是因为在端午节前,天气没有规律,有时白天十分炎热,到了晚上却气温突然下降,被冻醒,这些情况下稍不留意就容易受凉。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