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喝酒,这些菜列入“黑名单”!还有快速解酒法
发布时间:2019-02-15 06:00:00 星期五   温州新闻网

春节走亲访友,总免不了聚会喝点小酒。下酒菜要注意了,有的最好列入黑名单!另外,这些解酒小秘方,一定收好啦!

这些下酒菜,喝酒不宜吃

1、腊肠咸肉

熏腊腌制的食品含较多亚硝胺,亚硝胺在酒精中的溶解度很大,会增加患食管癌、胃癌等的风险。

2、烤肉烤串

一把烤串搭配几瓶啤酒才过瘾,但这样也对身体有害。食物经过烧烤不但会损失脂肪和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还容易产生致癌物。酒精会扩张消化道血管,并破坏消化道黏膜,使这些致癌物质更易被人体吸收。

3、胡萝卜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如果喝酒时吃大量胡萝卜,容易产生肝毒素,诱发肝病。

4、碳酸饮料

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体吸收酒精。

5、生鱼刺身

生冷海鲜中,含有大量的硫胺素酶,它会破坏维生素B1。如果经常食用这些食物,就会造成维生素B1的缺乏。要是喝酒时大量食用这些生冷海鲜,维生素B1的缺乏就会更加严重。

6、凉粉凉皮

凉粉凉皮加工时会用到明矾,明矾有收敛作用,会减缓血流速度,延长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增加酒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另外,明矾和酒精都需要肝脏解毒,一起食用会加重肝脏负担。

下酒菜的正确做法:

1、做菜时宜放些糖:糖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下酒菜里最好有一两款甜菜,如糖醋鱼、糖藕片、糖炒花生米等。

2、做几款富含蛋白质的菜:酒水入肠,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易出现蛋白质缺乏。因此,下酒菜里应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

3、下酒菜不能少了醋:醋能与酒里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具有解酒作用的乙酸乙酯。所以,下酒菜里也不应少了醋,以减少酒对人体伤害。

靠谱的快速解酒法

目前,全人类还没有发明真正有效的“解酒药”。大多数日常生活中的“解酒药”,都是以食品准字存在,说是药,其实更多是保健品。其中可能含有利尿、止痛和兴奋的成分,能够缓解头痛、恶心症状。

如果真在喝酒后想让身体“舒服点”,还是有办法的!好多食物能缓解酒后不适症状,按需自取吧!

1、蜂蜜水——缓解酒后头痛

蜂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果糖,可以促进酒精分解吸收,减轻头痛症状,尤其是红酒引起的头痛。另外蜂蜜还有催眠作用,能使人很快入睡,并且第二天起床后也不头痛。

2、红糖热水——醒酒快

冲调好加有白糖或红糖的水,水温以烫嘴为宜。糖水可以补充身体流失的热量和水分,而热水则会使浑身发汗,能加快稀释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可以很快醒酒。

3、西红柿汁——缓解酒后头晕

西红柿汁也富含特殊果糖,能帮助促进酒精分解吸收。一次饮用300ml以上,能使酒后头晕感逐渐消失。实验证实,喝西红柿汁比生吃西红柿的解酒效果更好。饮用前若加入少量食盐,还有助于稳定情绪。

4、新鲜葡萄——缓解酒后反胃、恶心

新鲜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酒石酸,能与酒中乙醇相互作用形成酯类物质,降低体内乙醇浓度,达到解酒目的。同时,酸酸的口味也能有效缓解酒后反胃、恶心的症状。如果在饮酒前吃葡萄,还能有效预防醉酒。

5、西瓜汁——缓解酒后全身发热

西瓜汁是天生的白虎汤(中医经典名方) , 一方面能加速酒精从尿液排出,避免其被机体吸收而引起全身发热;另一方面,西瓜汁本身也具有清热去火功效,能帮助全身降温。

6、芹菜汁——缓解酒后胃肠不适、颜面发红

酒后胃肠不适时,喝些芹菜汁能明显缓解,这是因为芹菜中含有丰富的分解酒精所需的B族维生素。如果胃肠功能较弱,最好在饮酒前先喝芹菜汁以做预防。此外,喝芹菜汁还能有效消除酒后颜面发红的情况。

7、酸奶——缓解酒后烦躁

蒙古人多豪饮,酸奶正是他们的解酒秘方。一旦酒喝多了,便喝酸奶,酸奶能保护胃黏膜,延缓酒精吸收。由于酸奶中钙含量丰富,因此对缓解酒后烦躁症状尤其有效。

8、香蕉——缓解酒后心悸、胸闷

饮酒后感到心悸、胸闷时,立即吃1-3根香蕉,能增加血糖浓度,使酒精在血液中的浓度降低,达到解酒目的,同时减轻心悸症状、消除胸口郁闷。

除此之外,切忌空腹饮酒。饮酒前喝点牛奶可保护胃黏膜,蛋白质可以在体内合成人体需要的酶,促进乙醇分解。同时,为了防止因为脱水而使盐分丢失,可适量喝些淡盐水。

关于喝酒,你需要知道的

“面红耳赤”vs“面不改色”,哪个能喝?

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一杯酒下肚后,90%-95%的乙醇会在肝脏中被分解。肝脏中的乙醇脱氢酶把乙醇转化成乙醛。乙醛继续被肝脏中另一种物质乙醛脱氢酶分解成乙酸,乙酸最后会被人体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去。

乙醛的一个典型特点是让毛细血管扩张,当大量的乙醛没有及时进行下一步分解时,会在人体中堆积,使人脸通红。所以,喝酒脸红其实是乙醛中毒!

而有些人往往越喝脸越白,突然烂醉如泥。这样的人高活性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均没有,主要靠肝脏里的P450慢慢氧化(P450是特异性较低的一群氧化酶)。

吃了药,再喝酒,真会要命!

严格意义上讲,只要吃了药,或在停药的一到两天内都不适宜饮酒。

其中有几大类药物对酒精的反应特别致命,服用这几类药物再饮酒,会引发一系列医学上称为双硫仑反应的极度不适,进而危及生命。

1、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包括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先锋ⅴ号)、头孢拉啶(先锋ⅵ号)、头孢美唑、头孢米诺、拉氧头孢、头孢甲肟、头孢孟多、头孢氨苄(先锋ⅳ号)、头孢克洛等)、痢特灵、氯霉素、呋喃妥因、甲硝唑等

2、镇静催眠类药物

3、解热镇痛剂类,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

4、第四类:利血平、抗癌剂、“异烟肼”(抗结核药)等药物

5、降糖药:糖尿病人也要格外注意了,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期间,空腹饮酒的话,容易出现低血糖反应。

6、抗抑郁药

7、治疗关节炎类药物:如西乐葆、萘普生、扶他林等。上述药物与酒精混合服用时会引起溃疡、胃出血、肝损伤等副作用。


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