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保卫心脏 依赖鱼油不如健康饮食
发布时间:2019-02-01 06:00:00 星期五   广州日报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美国心脏协会曾建议每周吃两次脂肪丰富的鱼油,这样既可以使心脏病的发病率明显降低,对那些平时饮食不够健康的人也有好处,然而关于鱼油的功效,近日在学术界也存在一些不同的声音。近年来,饮食和心脏健康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而今一大波新年美食正在接近,我们应该怎么“吃”,才能让“身心”更健康?

科技头条

鱼油功效有待研究  

“一天两粒鱼油丸,心血管医生远离我”。在一众保健品中,很多人都知道鱼油和维生素D是“管”心血管健康的。专家普遍相信,维生素D有助促进骨骼健康,脂肪酸则有助降低三酸甘油酯。因此,无论是健康学家还是营养学家,都会贴心地建议我们每周吃两次鱼,最好的选择是含有大量omega-3脂肪酸的油性鱼类,其中包括鲑鱼、长鳍金枪鱼、鲭鱼、湖鳟鱼、鲱鱼和沙丁鱼,这样可以减少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病率。

俗话说“畜肉不如禽肉,禽肉不如鱼肉”。在所有肉类产品中,鱼类不但种类繁多,而且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确实是健康饮食的首选之品。可是关于“吃鱼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的传统说法,美国心脏协会最近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据报道,在联邦政府的资助下,以麻省波士顿布莱姆妇女医院为基地,研究人员对服用鱼油和维生素D的实验对象,进行了长达五年的追踪观察。研究结果显示,在“鱼油丸小组”中,患上心脏病、中风和癌症等人的比例,与没有额外补充鱼油的对照小组相差无几。

关于鱼油和维生素D的功效,就目前而言在学术界还有不少争议,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实结果。负责这次研究项目的曼森医生表示,如果你正在服用鱼油丸或维生素D,并不需要立马全部扔掉,因为它们不会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

保健品的存在源自对健康的追求,但话又说回来,我们对于保健品的依赖,其实永远不比健康的饮食习惯要来得实在。

专家声音

鱼蛋类为主,红肉为辅  

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除了与压力相关之外,已有不少研究证实,与我们的日常饮食结构同样密不可分。如果给你一个“放肆吃”的机会,你会选择安哥拉斯牛排,还是大西洋鳕鱼?对于“肉食动物”而言,在不同口味偏好的人们体内,也流淌着“不一样”的血液。一篇发表在《欧洲心脏期刊》关于饮食干预的新研究发现,与白肉或非肉类蛋白质来源的饮食相比,以红肉作为蛋白质主要来源的饮食,会显著升高循环中TMAO的水平,而血液中高水平的TMAO已被证明是预测未来心脏病发作、中风和死亡风险的有力工具。

带着对“TMAO”的疑惑,我们采访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郭军。“TMAO即氧化三甲胺,是一种在食物中产生的膳食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在心脏疾病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主要通过影响脂质及激素的稳态,从而促进心血管疾病的发展。”郭主任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血浆中TMAO浓度升高”与“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风险增加”存在一定相关性。

“目前已被证实,TMAO是磷脂酰胆碱及L-肉碱的代谢物,其中富含胆碱的食物来源包括红肉、鱼、家禽和蛋类,其中鱼和蛋类中的L-肉碱含量很低,红肉中胆碱和肉碱均含量丰富。”郭主任表示,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所摄取肉类的种类不同,会令我们的心脏健康略有差异。比如说,如果单纯进食红肉,就会通过一系列代谢过程增加体内TMAO水平,从而使得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而进食鱼和蛋类则其风险相对较低。因此关于在日常生活中的肉类搭配,郭主任建议大家可以采取“鱼、蛋类为主,红肉为辅”的方式。

盲目减肥可能会毁了心脏

这些年来,胆固醇和心脏病一直都被关联在一起,而肥胖又与高胆固醇相关联,因此不少人认为,只要体重超标,就会增加患心脏病的可能性。与其要去烦恼“怎么吃”才更有益健康,有人索性就选择“少吃”或者“不吃”,有这种“不科学”想法的人肯定不好。但不久前有研究指出,相对于肥胖的人,体重大起大落的人易患心脏病。

若按着梦想中的“剧本”走,“节食”本应该让人变得更加轻盈、并可以改善心脏功能的,但实际上却是——在改善之前先恶化了——卡路里摄入的突然降低,会导致身体不同部位脂肪被溶解后进入血液循环,然后被心肌吸收。心肌从脂肪或血糖中吸收动能的,但是如果吸进去的是大量的脂肪,就很容易会损害心脏功能。

“通过严格控制饮食减少热量摄入来减肥,这样是不可取的。如果体重经常变化,会通过神经体液调节及血流动力学改变,对心脏产生不利作用,影响心室重塑,导致心室结构和功能改变,包括舒张功能障碍和心力衰竭。”郭主任告诉记者,一项由22位美国科学家所进行并发表在《肥胖症评论》研究表明,饮用含糖饮料会增加与肥胖相关的疾病风险,而摄入相同热量的淀粉则不会。“对减肥人群来讲,应更加关注所吃的食物种类及营养价值,而不是只盯着它所含有的热量。因为某些饮食成分或模式,可能会通过额外的机制,来促进人们变得肥胖或者患上心血管代谢疾病。”

体重超标会增加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这样讲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但郭主任同时指出,体重超标并非就一定是肥胖。“多项研究表明,心脏病与腹型肥胖更密切,在给定的体重指数下,腹部脂肪分布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相关,简单来讲就是腹部肥胖者比臀部肥胖者患心脏病的风险更高。”

想要减肥不伤“心”?郭主任的建议是——控制总进食量,采用混合的平衡饮食,如含有适量的优质蛋白质、谷类、新鲜蔬果、适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避免油煎食品、方便食品、快餐等,少吃甜食。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岚 通讯员 张灿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