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过年养生常识:6大事项千万要注意
发布时间:2019-01-30 06:00:00 星期三   上饶日报

养生这件事我们每个人都在做,在过年的时候更要注重养生了,因为过年的时候人们吃的东西种类太多,难免会伤身。那你知道过年养生常识有哪些吗?过年吃什么食物才有助于养生?过年喝什么汤能有益健康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市人民医院孙亚平主任医生。

要注意节制饮食

春节期间,各种美味佳肴摆上人们的餐桌,喜庆的气氛容易使人们忘记了节制饮食和疾病的禁忌,导致某些与饮食有关的疾病发生或旧病复发,如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胃肠疾患、胰腺炎、胆囊炎等,损害身体健康。因此,要避免暴饮暴食、贪食油腻食品及大量饮酒等,应清淡少油腻,荤素合理搭配,饮食有节。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以免引起肝炎、肠道感染等消化系统疾病。

春节要吃好:如果在操作食品时生熟交叉污染或未烧熟煮透,或是当天吃不完,隔天又未再彻底加热,就可能引起呕吐、腹痛、腹泻为主要症状的食物中毒。

如果是很多人参加的聚会,最好用公筷,因为此时正是感冒病毒等疾病高发的季节,餐具虽然消过毒,但是很难做到每一餐都会消毒的,在频繁的接触中,可能会通过食品、餐具或者是唾液让疾病有机会传染给别人。

同时还要防美味综合征。在多吃鸡、鸭、鱼、肉等富含麸酸钠的食品后,在体内会被分解成谷氨酸和酪氨酸,它们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又会转化成能干扰大脑神经细胞功能的有毒物质,通常会在餐后0.5至1小时间突然出现头晕、心慌、脉搏加快、血压上升、气喘、下颌颤抖、上肢麻木。

切莫贪杯

春节期间由于喝酒过量而出事的人相当多。其中有酗酒导致中风、胰腺炎发作及肝病加重的,也有引起酒精性胃炎等急症的。因此,节日期间切莫贪杯,烈性酒最好不喝,啤酒、果酒和低度白酒也不可多饮。而且每天不能超过一次。亲人朋友不要频频敬酒,切不可斗酒、酗酒。

春节喝酒不要贪杯哦,点到为止:注意不要空腹饮酒,食物会减缓酒精的吸收速度,以便给身体充分的时间来中和酒精;不要猛喝,喝酒要时不时地停顿一下;喝白酒后不能喝汽水,可以喝凉的矿泉水。果汁能起到很好的解酒作用。绿豆、芹菜、醋、蛋清、生萝卜、水果等都有助于解酒。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过量饮酒之后不要喝浓茶。

注意保暖

春节期间,气温较低,容易引起伤风感冒和加重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因此,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以防罹患感冒或旧病复发。如果患了感冒,最好在家中调养,不宜外出走亲访友和参加娱乐活动,这样既有利于病情恢复,又能避免将病传染给他人。

春捂秋冻要牢记:过年穿衣最重要的就是保暖,有些人为了漂亮,在寒冷的天气衣着单薄,闹得感冒发烧过不好年。医生提醒大家,最好能根据这一天的活动来穿衣。如果一天中大部分时间在室外,那一定要穿暖和些,帽子、手套、围巾等都要戴齐,减少身体暴露在外的地方。如果整天都呆在室内,而且温度较高,就不要穿太厚的衣服,衣服最好能穿脱方便,可以根据温度随时调节。

很多人可能会利用春节假期去参观温室花卉,更要特别注意着装,因为温室内的温度比室外高,甚至是家里都会高不少,因此,一定要考虑到温度将近30℃时,是否也能有相应的服装。如果带老人、孩子去温室,那就更要注意让他们能随时增减衣服。

适当运动

立春后天气还是很冷,很多人还是懒得运动的,太冷经常蜷缩着身体,这也是不好的现象。人想要身体健康,就应该多做运动,尤其是户外活动。在户外散散步,耍耍太极,不仅能够调节自己的情绪,还有助于提高生理机能和健康水平。在家中也能轻松锻炼,先平躺,下半身抬起来靠紧墙壁,双腿、臀部都贴紧墙,然后打开双腿,保持姿势一分钟,然后恢复正常体位。居家锻炼小动作还有很多,我们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深入研究,对于养生肯定会有一定效果的。

尽量保持原来睡眠习惯

过年时有不少人不在自己家里住,为了亲情或者玩着方便,可能在父母、亲友家的沙发、地毯上凑合了。换个环境就不一定能像在自己家那样很好地休息,因此,遇到这样的情况要注意抓紧时间休息,不要让自己玩得太疲惫。虽然不是在自己家,但睡前也要好好清洗一番,和衣而卧或者一身灰尘就睡,都会影响睡眠质量,而休息不好会引发感冒、头疼等不适。

医生建议:这种不在自己家休息或者自己家要接待客人,自己不能像平常睡得那么舒服的情况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保持自己原来的睡眠习惯。

避免长时间驾车

春节期间开车出去玩是很多人的计划,但长时间驾车也会影响健康。为了赶时间连续开三四个小时车的人,腰肌劳损的情况更易出现。因此,司机开一个小时左右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活动腰部,松弛紧张的肌肉。

司机开车时始终注视着一个方向,容易导致颈部肌肉痉挛,原因也是肌肉、韧带长期处于一个状态。颈部肌肉痉挛可使颈椎间关节处于一个不正常的位置,发生颈椎微错位,压迫、刺激神经,久而久之头部、肩部、上肢等会出现疼痛、发胀等不适。此外,长时间开车还容易出现眼睛疲劳、腹胀反胃等情况。


来源:上饶日报    作者:记者 桂颖辉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