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吃得多老得快寿命短 5大理由让你少吃点
发布时间:2019-01-16 06:00:00 星期三   上饶日报

“多吃一口,就一口!”记者经常听到小伙伴们这样说,这其实是个不健康的习惯!多吃一口有所谓吗?很有所谓!有人贪吃,多吃一口;有人怕浪费,多吃一口。但殊不知长期多一口,危害自然来。上饶市立医院预防保健科医生韩雪告诉记者,过去人们通常认为,过着“衣食无忧”“酒足饭饱”的富足生活的人,能更长寿。然而,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吃得多,确实寿命短!各位吃货宝宝们,如果想老得慢些,请适当保持饥饿。

两群猴子的实验

“吃得多,寿命短”这个结论确实很颠覆人们的认知,但可不是信口雌黄的,这要从美国科学家曾做过的一个“关于两群猴子”实验说起。

研究人员将200只猴子分成两组:一组猴子不控制饮食,管饱;另外一组严格控制饮食,只让吃七八分饱。几年后,敞开吃的这100只猴子中,很多体胖多病,100只猴子死了50只;而控制饮食的那100只猴子中,只有12只死亡。这从一个方面说明了,适当控制饮食是有利于长寿,延缓衰老的!

为什么控制饮食可以延缓衰老?

1、少吃点,延缓细胞老化。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的一项血管衰老的研究中发现,在食物摄入量较低时,人体可产生一种称为β-羟丁酸的分子,是由肝脏产生的酮基分子,可以减缓血管系统的细胞老化。

2、少吃点,预防“三高”。多余的营养,如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等,一旦堆积在了血管之内,容易产生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引发人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长期过饱的饮食,容易让人处于应激的状态,体内甲状腺素分泌过多,造成骨骼内钙的流失,过早出现骨质疏松等症状,人体的免疫系统容易过早出现衰弱的迹象,从而诱发各类癌症的发生。

3、少吃点,减轻肠胃负担。正常情况下,肠道的菌群处于平衡状态,七分饱时,适量营养被吸收,就只有膳食纤维作为主要成分留在肠道,是有利于维持肠道菌群平衡;如果吃得过饱,会导致蛋白质等营养滋养肠道细菌生长,导致肠道菌群失衡,造成胃肠道疾病。减少食物的摄入,可使肠蠕动增加,加速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加速了代谢废物的排泄,减少毒素和致癌物对人体的影响。

4、少吃点,避免大脑代谢紊乱。饱食后,大脑中的一种因子——纤维芽细胞会增长数万倍,造成大脑皮质血氧供应不足、脑组织萎缩及脑功能退化,最终出现痴呆而减少寿命。日本一项研究显示,老年失智症人群中有30%-40%的人,在青壮年时期都有长期饱食的习惯。

5、少吃点,减轻体重。减少食物的摄入,可以减轻体重,除了保持良好的体型外,还可减少因肥胖而引起的一系列疾病。看到这里才知道,“要想身体好,三分饥和寒”“吃饭七分饱,上楼慢步跑”“想要活久一点,就要少吃一点”这些顺口溜是有道理的!

吃饭就吃七分饱

最后建议大家,按照我们现在食物的丰富程度和我们的身体活动量,吃饭应控制在“七分饱”。

七分饱应当是这样一个感觉:胃里还没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有所下降,主动进食的速度也明显变慢,但习惯性地还想多吃,可如果把食物撤走,换个话题,很快就会忘记吃东西。


来源:上饶日报    作者:记者 程家富 桂颖辉    编辑:邹卓琪